•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强化思想建设 引领少年成长

2020-07-07 10:54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中,清远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测评总分97.77分,全国排名第四,广东省排名第一。

  少年强,则国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清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了很好的标杆作用。清远围绕“立德树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路径,逐步构建了具有清远特色的工作模式。

  育人必先育德。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品德最为重要。没有良好的品德,即便有再多才华,也难免误入歧途。为强化思想建设,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清远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戏曲进校园”“致祖国母亲的一封信”“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活动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牢牢将正确的价值观扎根于孩子心中,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爱国、担当、奉献的良好品质,也为他们规划好了正确的人生跑道。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树立远大的抱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要从小培养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奔跑。学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就必须打造一批批良好的示范性品牌,以文明校园为契机,激励孩子奋发向上。清远拥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文明校园355所,14所学校被确定为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取得如此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当地重教崇学的良好风气。

  重视学生成绩的同时,不落下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展示出了教育的真谛。相对于“教”而言,“育”更多的是一种过程。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和远大抱负,又花精力打造出一批批示范性学校,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这样重视教育的各个环节,正是最难能可贵的。加强对孩子的心理干预,构建“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让孩子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成长中遇到的烦恼和挫折,确保了他们的茁壮成长。在教育的点滴中,清远都展示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人的思想建设,为培养一批批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了清远智慧。值得一提的是,清远市还将开展“五大提升行动”,多方位的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以贯之的将道德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创造良好的环境,引导和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建设,既满足孩子的个人成长所需,也是立足国家长远发展。用道德的力量引导他们茁壮成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引,让孩子们扬帆远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