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安法照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蓬勃发展之路

2020-07-07 11:1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香港美国商会近日发布声明称,该会50多年来致力维护香港的国际商业中心地位,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支持将香港建设成世界商业中心,并融入法治、信息流通及全球联通的共同价值观。其仍将香港视为全球商业大本营。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保障各国投资者在港的合法权益,中方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继续在香港运营发展。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去年6月份以来,香港一系列暴力活动致使社会动荡、市场飘摇、人心不安,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严重损害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各国企业在港正常运营。这些问题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严重的法律漏洞。香港国安立法,正是堵塞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法律“软肋”和“漏洞”的必要之举。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不仅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更好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自由权利,也有利于保障各国投资者在港的合法权益。我们看到,随着国安法的实施,社会环境逐步恢复正常,营商环境正在改善。香港国安法出台后,香港恒生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持续上涨,到7月3日收盘,恒生股指收于25373.12点,创3月以来新高,彰显立竿见影的效果。香港经济、工商界人士也表示,国安法的实施对香港金融市场,经济发展带来利好消息,将较大程度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也说明,香港只有安全稳定,国内外投资者才能更加放心地在港开展业务。

  社会稳定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石,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香港回归以来,凭借“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地位,结合健全的法律制度、简单和具竞争力的税制、资金可自由进出等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吸引了全球众多的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在今年美机构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二。如今,香港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只会使香港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从而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这不单成为孕育各行各业的摇篮,亦是持续吸引外来投资及专业人才的先决条件。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最开放、最繁荣、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继续在香港运营发展,也希望美国工商界同全世界所有支持香港发展繁荣的人士一道努力,使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需要厘清的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非美国给予的,而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不管其是否将香港视为全球商业大本营,香港都将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蓬勃发展且越来越好。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也是世界的香港。香港的资本市场不只是香港的市场,也是中国的市场、国际的市场。香港维护国安法实施后,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信誉良好的法律制度依旧不变,司法独立、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公平竞争环境等基本优势依旧不变。香港仍是跨国企业发展的理想之地,仍是坚韧和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香港还会继续享有国家经济持续开放及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等带来的优势。展望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强大经济活力,随着香港同祖国内地与世界各国联系合作更趋紧密,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各国在港企业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