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瞄准”增强内生动力 “三着力”携手同步小康

2020-07-08 10:27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得怎么样,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过得如何,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少数民族地区调研。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祖国北疆到西南边陲,都留下了他访真贫、问冷暖、解民忧的足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少数民族地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役,也是当前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为打赢这场战役,各少数民族地区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做文章,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动脑筋,把扶贫同扶智、扶志更好结合起来,增强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少数民族地区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多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以多种方式同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奔向全面小康指明前进方向,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少数民族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欣欣向荣。

  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近年来,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多种原因,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摆脱贫困还有不少难题。据统计,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全国120个自治县(旗),有85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现实告诉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是短板中的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少数民族地区是主战场。只有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才能迎难而上,赢得这场事关千万人幸福、事关全面小康目标的硬仗。

  瞄准特色产业这个“根”,着力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脱贫攻坚,产业是“根”。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少数民族地区在自然风貌、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等方面富有特色,极具发展潜力。结合特殊情况,紧紧抓住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是突破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手段和路径。推进脱贫攻坚,要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原则,以“工匠精神”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精品升级版,提高产业结构层次,实现由资源低端、产品粗放、不可再生型增长,向产业链高端、创新精细、可再生型增长方式转变,从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少数民族地区强筋壮骨。

  瞄准教育扶贫这个“本”,着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落后,劳动者素质较低。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汉语普及率和使用率不高,制约了发展信息的获得,素质型贫困突出。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接受适合的、良好的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要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既重视适龄儿童青少年教育,也重视青壮年劳动力文化素质提升,推动中、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培养一批能够扎根民族地区土壤、热爱民族地区生活的基层劳动者,持续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

  瞄准基础设施这个“软”,着力夯实加快发展基础。“要想富,先修路。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以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快发展,基础设施状况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但总体上看,目前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基础设施仍很薄弱,是制约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出行难、物流成本高和信息不灵的难题。特别是要重点突破欠账多、严重制约发展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瓶颈和公共服务滞后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加快发展奠定基础。(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