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风破浪,勇做时代弄潮儿

2020-07-09 10:19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这封回信是惦念,也是厚望。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广大高校毕业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在实践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志存高远,永葆初心。“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远大的志向是前进的动力源,是成功的催化剂。高校毕业生们在逐梦的路上刚刚起航,更需要把好理想之舵。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逐梦之路多了一些挑战和压力,让这些即将涌入社会大潮流的“后浪”们感受到种种阵痛。但全民逆行抗疫的斗争精神也让他们耳濡目染,激发关于家国情怀的思考,让他们深刻认知,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方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因此,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都要怀揣一颗赤子初心,在逐梦路上尽己所能,为伟大祖国建功立业,为新时代增添光彩。

  要不畏艰难,坚定信心。据资料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874万,创下历史新高,疫情的冲击又让各行各业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个“最难毕业季”里,众多毕业生表示“压力山大”。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无论是面对历史长河中的“波涛巨浪”,还是攻克眼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防汛抗洪等硬任务,中国一直都有着强劲的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能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磨难和挑战不可避免,但不畏艰难的信心也不可抵挡。广大毕业生当前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就业压力,未来也要坚定信心、风雨无阻,敢于挑战。我们坚信,与祖国同频共振,毕业生们一定能所向披靡,弹奏出华美的人生乐章。

  要奋斗不止,保持恒心。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深水期、发展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要实现中国梦,还需要广大毕业生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激荡起汩汩的发展动能。每一个成功人士所取得的伟绩,都是用奋斗打磨梦想的注脚。漫漫人生路,唯有奋斗才是向上的阶梯。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更要抓住黄金期,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以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无论身处企业,还是身在基层,在自己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地努力向前、不断进取,发出自己的萤火之光,就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今年的毕业生不容易,但也不平凡。多出的波折和磨砺,必定让他们心怀家国,勇往直前,走得更远。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永葆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勇当时代弄潮儿!(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