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踩踏丹霞地貌者,既要严惩也要防范

2020-07-09 09:25 来源:南方网 王军荣

  近日,一网红博主在某网络平台上传视频,自称带外国游客来到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目前警方已口头传唤三名涉事游客,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丹霞地貌,是经过亿万年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地下的岩石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具有很高审美和研究价值。然而,无视禁令随意踩踏,还拍视频炫耀的事件已非首次发生。2018年,两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其中有人光着脚踢起岩体表面的沙土,并不时在嘴上说着“我破坏了6000年的(原始地貌)”。

  这类事件为何屡屡发生?一方面是因为违法违规成本低。如果只是将其纳入“黑名单”,或拘留几天,震慑效果并不大。要根据性质及造成的后果,提高惩罚力度。这类惩罚已有先例。2017年,三名“驴友”为攀爬巨蟒峰,在山体打入了26根岩钉,因故意损毁名胜古迹而被判刑,而且被判赔偿600万元。该判决体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理念,传递了依法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强烈信号,值得各地借鉴。

  另一方面,网络平台的“推波助澜”也是重要成因。网红违规踩踏丹霞的动机何在?无非是通过发视频招来更多流量,吸引更多粉丝。网络平台发视频都有审核机制,可是在前文提到的两起违规踩踏丹霞事件中,平台的表现都很“迟钝”:先将违规视频“放”出来,等到遭遇质疑之后才删除。这种暧昧的做法实在令人生疑。对于没有把好关的网络平台,必须严惩。

  除了严惩,还要做好防范。此次事件中,“当地居民引导进入”值得重视。各地需要加强对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的宣传,并且鼓励人们互相监督,防止有人为了蝇头小利,充当外来游客的“内应”。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