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推动珠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2020-07-10 16:19 来源:珠海特区报 黄缨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三个没有变”,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站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珠海正奋力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珠海迎来了又一次历史性机遇。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珠海建设成为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典范城市。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一系列的论述,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更为推动珠海乃至广东和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珠海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国有、外资经济呈“三足鼎立”之势,丽珠、金山、远光、赛纳、魅族等大批民营企业处于全国同行业领跑地位。站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珠海正奋力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全力建设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同时,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珠海正以崭新姿态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将珠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贡献力量。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内涵,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新调整,从过去过度重视“速度”和“增长”的思路转向“质量”和“发展”,要求产业结构向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倾斜、产品结构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倾斜、生产方式向高效能低污染转变、发展结果要坚持共享和均衡等。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理念的指导下,珠海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就要有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恒心。一方面,必须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强化政策、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与民营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推动民营经济充分迸发活力,在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毅笃行。

  珠海民营经济发展概况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其中既有无数开拓者的披荆斩棘,更有无数企业的奋力拼搏。特别是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珠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无论是在财政税收、吸纳就业、技术创新,还是出口创汇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同时,珠海市委、市政府也历来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政策方面,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首开先河实施“科技重奖”,体现了珠海经济特区发展科技和招揽人才的魄力。2016年7月,珠海市推出《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年6月印发《珠海市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若干政策措施》,2018年10月通过了《珠海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紧接着11月又通过了《珠海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若干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地让无数珠海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从中受惠,焕发生机和活力。

  除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珠海市积极在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这对民营企业在前沿性基础技术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起着非常明确的指引作用。从2017年开始,由市财政新增1亿元专项资金,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实施《珠海市中小微企业“四位一体”融资平台工作方案》及担保贷、支小贷、助保贷和转贷引导四个融资平台资金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小额票据贴现”等金融支持措施,瞄准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症下药;为消除信息不对称,方便企业联系政府部门,我市积极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珠海政企云”平台。平台自上线三年多以来,功能逐渐丰富、受众群体不断扩大、影响力日渐提高,已由单一的政策发布平台,逐渐集成手机微门户、融资增信、诉求办理、产学研合作等各类涉企服务内容,成为我市政企沟通的重要桥梁纽带。除此之外,我市还为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实施工业企业培育的“十百千计划”,制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的行动方案;为鼓励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编制年度《珠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推广指导目录》;为强化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持,推出“珠海英才计划”广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为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使投资创业实现从准入到退出全过程的便利化;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实行“互联网+信用”监管新模式,建立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为提升全市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建立健全全球招商引资体系——通过各种措施的不断加码,为珠海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珠海民营经济各项指标多保持显著增长态势,为全市整体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营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民营经济增加值是可以直接反映一个地区民营经济总量的指标,具有重要意义。2012-2017年,珠海市民营经济连续6年保持7%以上增速,最低为 7.8%,最高为12.3%。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更是实现1004.1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4.5%,比重较2013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全市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的100.0%、28.7%和 37.9%。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民营企业完成增加值368.24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083.74亿元)比重为34.0%,增速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1%)还高出0.5个百分点。可见,伴随着一系列历史性机遇叠加,民营资本到珠海市创业与投资的积极性正在逐步提升,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民营经济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稳步增长。在民营经济中,市场主体单位个数可以反映本地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是衡量一个地区民营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2012-2017年,珠海市私营企业从36243户增加到75869户,年均增长15.9%,个体工商户从98837户增长到155306户,年均增长9.5%,并呈继续上升的趋势。截至2018年底,珠海市私营企业数量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分别达到136809户和169488户,比2017年分别增长80.3%和9.1%,市场主体单位数量的快速增加与珠海一直着力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密切关系。

  民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上来看,珠海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8.2∶30.6∶61.3调整到2018年的5.0∶41.0∶54.0。民营经济第一产业的占比持续下降,从2012年的8.2%下降到2018年的5%;第二产业的占比始终保持在30%以上,2018年已达到41%,较2012年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占比虽然有所波动但仍超过50%,所占比重最大,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民营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珠海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珠海民营经济发展虽然已取得一些成就,增长势头良好,但依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一些民营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在日后的发展中继续努力和调整。

  一是民营经济总量较小。2018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1004.14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市GDP比重 34.5%。虽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但总量规模仅排全省第16位、珠三角第9位,排位与我市经济总量排全省第9位、珠三角第7位有着较大差距。另外,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4.5%,较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低 19.6个百分点,比全省占比最高的揭阳市低42.9个百分点,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也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较少。截至2018年底,我市民营经济单位231175户,其中私营企业136809户,个体工商户169488户。虽然增长势头良好,但依然不敌大部分珠三角城市,与浙江、江苏等地民营经济发达城市对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

  我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有待优化。2018年珠海民营经济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0.09亿元、411.41亿元和542.64亿元,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为5.0∶41.0∶54.0。其中民营经济第三产业虽然占比较大,超过50%,但是其经济结构主要以餐饮、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业为主,在高端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方面的发展依然欠佳。二是民营企业产业链不完整。我市民营企业产业链不健全、产业集群发展程度较低,多数民营企业聚集在产业链的中下游,既不能有效支撑高端产业的发展,也不能形成良好的集聚作用和规模经济效应。

  关于推动珠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当前,珠海的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稍显落后。因此,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民营企业能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飞越,为珠海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容纳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战略创新和文化创新的综合体。创新驱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经济社会的长期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诉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又进一步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局地位。当下,我国正经历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阶段,自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因此,要实现珠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立足产业基础,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民营标杆企业,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对于研发投入周期较长的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如以丽珠医药、珠海魅族、金山软件、欧比特、云洲智能等为代表的优质民营企业,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税收优惠、人才补贴、项目奖励等方式鼓励民企加大基础研发力度,对在民企从事研发工作的高级人才给予个税优惠或补贴。四是对于传统的支柱产业,如家用电器制造、精密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要明确转型升级的思路,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条件下,朝着集约化和智能化方面发展,探索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新兴技术的结合。

  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培育更多优质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从现实中看,营商环境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国际化环境等,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和区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最终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营商环境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所以,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意义深远,直接关系到珠海能否实现“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关系到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体现特区担当和贡献珠海力量。

  一是系统梳理、广泛宣传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区出台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已有的政策用好用足,同时在构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继续探索,从民营企业用地、用人、融资、权益保护等各个方面,抓紧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高的法律规章和政策措施,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二是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打破各式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对民营和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功能,确保“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在特色金融、特色贸易、专业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为民营企业搭建“全生命周期”式公共服务平台,在资金投入、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民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要坚定不移支持珠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把更多资源配置到民营经济发展上,推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等方面向民营企业倾斜,助力民营企业腾飞。一是出台更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鼓励优先采购民营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开展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入库行动,推动小微企业“小升规”“小转精”,组织实施小微企业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小微企业。二是加大四位一体融资平台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省市信贷风险补偿金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进入社会融资平台,增大转贷引导资金池规模,扩大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合作范围,帮助更多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继续推行“珠海英才计划”,为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多关注民营企业中坚力量,如中层管理人员及研发、市场推广类实用型人才的发展。降低落户条件限制。四是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与应用,提高对民营、PCT 专利申请、企业发明专利、境外商标注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等项目资助占比。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腾飞,就一定能推动珠海民营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把珠海建设成为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

  (作者单位:高新区科技产业局)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