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特色小镇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2020-07-10 16:19 来源:珠海特区报 武海义

  7月3日,珠海市斗门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产业发达、生态优美、文化繁荣、法治平安、宜居宜业”国家级特色小镇。

  斗门镇是珠海最具岭南风格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该镇把加快建设国家级特色小镇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并细化具体实施举措,勾勒出了全新的规划蓝图。

  特色小镇是产城融合、人文与自然融合、创新与传统融合的包容性空间载体。斗门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境内有金台寺、御温泉、斗门古街、南门村接霞庄等重要旅游景点,特别是斗门水上婚嫁早已成为当地独特的文化品牌。可以说,斗门镇建设特色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特色小镇之特来自于多个方面,最核心的是要有产业。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产业是两者有机结合,双轮驱动、双管齐下、共同发力的媒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这就需要在产业导入和发展上做文章。斗门镇部署大力推进酒店、写字楼等建设,加强龙山工业片区周边生活设施配套,依托南门村接霞庄、八甲排山村等传统村落、历史建筑、老旧民居等现有资源,建设精品景区,积极发展乡村民宿、观光旅游等,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培育壮大第三产业,体现了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理念的高度契合。

  把特色小镇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融入路径上,要做好富民与强镇结合文章,将特色小镇良好的生态资源、土地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具体说,就是要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培育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助推乡村产业升级,争取走出一条产业兴镇、产业富民、产业支撑发展的新路子。在融入过程中,要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乡村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围绕乡村产业和乡村生活,实现智慧乡村链接智慧城镇。因此,让特色小镇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应以“生态+文化”“生态+旅游”,拉动特色产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走出一条以产业为根、文化为魂、旅游为桥的特色小镇发展道路。进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新型城镇化。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