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更多阳光照进“隐秘的角落”

2020-07-10 17:05 来源:南方网 周存
.

 

  南方网讯 最近网剧《隐秘的角落》播出,多次成为网友口中的热点话题。随着这部剧的火爆,让网友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孩子们的世界,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也让人们更加关注。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有法律界的人大代表建议调整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从14周岁下调为13周岁。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未成年人在心智水平和生理能力上都相对“早熟”,适时调整法律条文,使之更适应社会现实,这无疑存在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但是法律的修改有其固定的流程,也需要相关部门和法学专家进行严谨科学的论证才能实现。单纯地依靠法律手段,也许收效甚微。从法律和社会角度多管齐下、多方协作,才能做到对未成年人犯罪防患未然、防微杜渐。

  在这里面,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需要通力合作,缺一不可。

  在家里,父母对孩子输入正确的价值观,给予孩子合理适度地关爱。在学校,老师们要教授孩子们法律知识,还要肩负为人师表的责任。此外,司法行政机关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时候,要避免受社会舆论的影响而做出违背法律基本精神的行为,同时也要避免给犯过错误的孩子贴标签,导致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等情况。

  未成年人是社会的未来,为他们营造一个有序有爱的生活空间,不管是现实生活,更多的阳光照进隐秘的角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策划:申晨

  评论:周存

  剪辑:李江锐

  美编:武君丽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