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法可安香江,再续发展传奇

2020-07-13 10:0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开启了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近日,香港特区依法设立了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驻港国安公署揭牌投入运行。对此,香港经济界人士纷纷表示支持。他们认为,香港国安法有助于社会稳定、经济重回正轨;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香港国安法既坚守了“一国”原则,也体现出对“两制”的尊重。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中央立法、中央管辖。在制定香港国安法时,基于对香港特区的充分信任,中央授权特区管辖绝大部分案件,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尊重。中央保留的是特定情形下对极少数危害国安案件的管辖权,旨在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守住底线。香港国安法的条文很大程度兼顾了普通法的特点,如无罪假设、保释制度、一罪不能两审等,也能更好地保护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安全稳定是发展繁荣的基础和前提。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有一个非常稳定的环境。香港国安法出台后,多家大型股份的股价创新高;香港美国商会近日发表声明,仍将香港视为全球商业大本营;汇丰银行表明,将持续在内地进行新投资。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增强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相信香港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把香港恢复到社会安定、秩序安稳、市民安心的情况,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外商投资,有利于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必将重新启动香港经济发展繁荣的“新引擎”。

  香港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年轻一代。事实证明,只有热爱香港、建设香港,投身国家发展大潮,才是年轻人前途所在。自去年6月起,“修例风波”引起的暴力违法事件不但令香港饱受创伤、法治受到冲击,也再次让不少人深感香港教育存在问题。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为香港创造由乱到治的转机,也是部分曾经被洗脑毒害、行差踏错的年轻人重返正道的机会。要以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引导年轻人认识到香港国安法充分保障港人的人权自由,只要年轻人遵纪守法、尊重国家,根本无须有任何担忧和恐惧。要全面开展法治教育,与中国历史和国情教育有机结合,让香港年轻一代远离“黄师”毒害、“港独”蛊惑和政治裹挟,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

  一法可安香江,再续发展传奇。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香港一定能早日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在新的征程上,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就一定能续写东方之珠发展繁荣新传奇。(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