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实力从何而来?

2020-07-15 10:0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登上人民日报不易,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显著位置,就更是难上加难。然而,7月14日的人民日报却以《广东清远转观念谋发展、向创新要动力、以振兴谋未来》为题,在头版的显著位置用2000余字的篇幅报道了清远的小康生活,让全国人民见证和分享着清远人的幸福。

  清远为何能够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显著位置?显然凭借的是过硬的实力。这过硬的实力究竟是什么呢?发展、创新、振兴等几个关键词,肯定是值得一提。

  清远的实力是攻坚克难获得的发展。在广东全省来说,清远市脱贫攻坚的任务较重,农村发展的任务也较重。清远80%的地域是农村、70%的人口是农民,全市有261个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有54981户124636人,贫困人口能不能如期脱贫,农村能不能获得长足发展,考验着清远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清远变短板为“潜力板”,充分发挥地区生态优势,通过改革整合涉农资金,盘活荒山、荒地等沉睡资源,以产业化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蝶变发展之路。报道中提到的水西村,原本是省定贫困村,现在却成为产业营收约900万元、带动村民收入150万元的富裕村,而在水西村的背后,是清远载入史册的脱贫成绩单,是全市乡村变美变富的蜕变。

  清远的实力是创新带来的发展动力。乡村要发展,靠实干,也靠创新。提起清远乡村发展中的创新,也曾登上人民日报的“乡村新闻官”制度,一定值得浓墨重彩。自2018年“乡村新闻官”制度推出以来,清远市已聘任超过1000名“乡村新闻官”,这些政策的宣传员、乡村的服务员、特色产品的推销员,既带动着农民增收,更纯净着民风乡风,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同时,也为农村发展蓄积着动力。“乡村新闻官”制度只是其中一个创新点,此外还有城乡财产收益同权化,还有电商扶贫品牌的打造等等。因为创新不止,清远乡村发展的动力十足。

  清远的实力是面向未来的美好前景。乡村的发展,不仅是要过好当下,还是要拥抱更好的未来。为此,清远市开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探索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培育引领发展的新型农民,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收入更丰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越来越多的致富故事接续书写,清远乡村的未来既清晰可见也无比美好。

  实力不只是写在报纸上,美好也不只是存在于描写中。在清远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背后,是清远全市热火朝天的干劲,是清远乡村蓬勃的发展,是清远农民绽放的笑脸,这所有的美好都是清远实力的印证,都是清远走向更美好未来的保证!(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