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版“深八条”解好“住有宜居”必答题

2020-07-17 15:5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部门15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推出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八项措施精准调控楼市。

  新版“深八条”是落实中央“房住不炒”定位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重要途径,是依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虚假宣传、发布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手段。

  实现“住有宜居”,就要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今年4月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部分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如何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是一道“必答题”。“稳住楼市是房地产对‘六稳’和‘六保’最大的贡献。”对社会关注度高、预计购房人数多的热点楼盘,要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要及时发布热点片区、热点楼盘二手住房合理成交价格,增加二手房市场信息透明度,这些措施犹如一颗颗“定心丸”,都将进一步稳定预期,稳定信心。

  实现“住有宜居”,就要打出一套“组合拳”。房地产调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现实情况纷繁复杂,需要综合运用行政、金融、税收等手段,打出一套“组合拳”。从“在深圳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到“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再到“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拥有1套住房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精准把握情况,善于综合施策,才能确保落实规定“不打折扣”。

  实现“住有宜居”,就要拉上带电“高压线”。按照新版“深八条”规定,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的相关企业和人员,依法依规采取约谈、暂停网签、停业整顿、取消从业资格、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拉上带电的“高压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才能以“严”的执行确保发挥规定威力,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新版“深八条”,稳的是房价,暖的是人心。以新版“深八条”的落地为契机,继续深化完善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一定能解好“住有宜居”的必答题。(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