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好“气质”成为珠海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2020-07-17 16:20 来源:珠海特区报 徐剑锋

  14日上午,珠海举行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珠海市环境质量状况及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据悉,上半年珠海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3位,较2019年同期提升4位。(本报7月15日01版)

  珠海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是持之以恒苦练内功的结果。这几年,珠海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众志成城,守土尽责,一方面在加快产业优化、城市升级上下硬功夫,另一方面在降尘减排、治污治气上啃硬骨头,从而形成了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良好成效。只要沿着这条正确的路子继续走下去,就一定能让天空湛蓝、繁星闪烁的美丽景象在我们身边日渐增多。

  珠海市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的工作力度之大、成效之明显,是有目共睹的。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大气污染是多年积累的结果,而且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仅污染排放总量仍有进一步压降的空间,而且部分指标还存在一些短板。这些都决定着蓝天保卫战是一场硬仗、苦仗、持久仗,必须保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这样才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让好“气质”永驻珠海,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珠海市通过统筹不同的科技手段,使每一个污染源处于一张“大网”之下,实现对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污染形势实时分析、污染源头实时锁定,明显提升污染打击效率。这些好做法值得总结提升,要不断加大科技治污的力度,紧盯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臭氧、二氧化硫等指标,紧抓“散乱污”企业、重型运输车辆、建筑工地等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敢于亮剑,猛药去疴,不留空白“治脏”、不漏盲点“治乱”、不遗余力“治差”。

  打赢蓝天保卫战,最重要的力量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全面参与。“同呼吸”就得“共奋斗”,这在珠海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只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先共护才能共享。譬如,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积极践行绿色出行方式……这些分分钟就能做到的事情,都是在为空气质量改善做贡献,每一个珠海人应争当参与者、行动派。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蓝天保卫战必须打好打赢,只要我们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提标提质、善作善为,大气治污决胜千里就有了根本保证,好“气质”就一定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