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怎么发展好“新个体经济”?

2020-07-19 07:08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编者按

  对“个体经济”一词,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你听说过新个体经济么,如何发展新个体经济?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积极培育新个体,大力发展微经济,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

  开辟新活力

  ■江德斌

  微商电商、网络直播、职业创作者等发展已有多年,活力十足,市场前景可观,并由小众化逐渐成长为大众化,受到社会各界和市场的认可。受到疫情影响,“宅经济”大行其道,促进了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为新个体经济奠定了发展基础。相关部门从政策层面为“新个体经济”正名,赋予其与传统个体经济同等的市场地位,未来必将在新经济社会里占据重要位置。

  “新个体经济”大都属于微经济,主要是利用各种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自主发挥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进行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这些微小而充满活力的经济细胞,对于转型期的经济体而言,具有强力推动作用,可以说,新个体经济发展得越好,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会越成功。新个体经济未来无可限量,成长可期。

  需要新思维

  ■冯海宁

  13部门通过意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意味深长。比如,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必将催生这些行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鼓励“副业创新”,则给了个体增加收入、提升生活品质的机会;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有助于打消个体就业、创业的顾虑。

  由于新个体经济在实践中还会出现很多新业态、新模式、新探索,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不能止于现有认知,要政策层面要为个体创新创业预留足够发展空间。新个体经济的参与者需要新思维,其就业人员、创业人员要有新思想、新观念,甚至要具备一定的新技术,才能适应和把握新个体经济时代的机遇;监管者也要打破惯性思维,根据新个体经济的特点量身制定服务和监管措施,针对新个体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消费及维权问题,也要及时拿出新的解决方案。

  给个体更多施展空间

  ■胡建兵

  数字经济大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推动就业模式从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转变。这为劳动者提供了低门槛、多元化的创富机会,知识、经验、技术、特长都可以带来收益,一批有创意、有能力的“新个体工商户”快速成长。“新个体户”可以没有店铺,没有服务员,甚至没有本金,只要在线就能整合资源,开启“掘金”之旅。

  从另一角度来看,虽然网络平台上就业人数看上去规模庞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只是通过这个渠道获取临时收入,能否长期持续就业或经营还是一个未知数。特别是随着用工边界更加灵活,谁来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对员工的责任如何履行,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给新个体经济更多施展空间,需要规范性的制度约束,根据其特点量身制定管理和服务措施,构建多方协同治理体系。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