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四期:一个家,什么最重要?

2020-07-20 16:32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一个家,什么最重要?》。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什么是家? 家,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家,是我们生活的避风港;家,更是我们人生的驿站。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1

  曾经有人问过这么一个问题:“明明是一家人,为什么却比陌生人还陌生?平时家里都是一片寂静,大家都沉默不说话。”

  其实呢,大多数沉默都是有原因的。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沉默,不过是觉得家人无法真正明白自己内心的想法,即使表达出来了,也不被理解。

  渐渐地,我们就放弃了沟通,陷入了沉默之中。

  朋友阿心,因为工作时间太久,导致她身心疲倦。因此,她产生了换工作的想法。

  阿心跟母亲说起自己换工作的意愿。但没想到,她的母亲还没听阿心的解释,就匆忙打断了她的话,强烈不同意她换工作,并说了一大堆理由告诉阿心为什么不能换工作。

  最后还苦口婆心地说了一句:“我都是为你好”。这六个字,让阿心觉得很难过,几次话到嘴边,又憋了回去。因为换工作这件事情,阿心与母亲还闹僵了好几次。

  对待家人,彼此多一点沟通,家才会多一点“小欢喜”;多一份理解,家才会多一分温暖。

  一个家的福气,往往就是与家人沟通的过程中产生的。在一个家中,有着一种幸福,那就是理解。学会理解,便是一个家幸福的开始。

  其实,爱与尊重,与家的关系永远是相辅相成的。想要经营好一个家,除了要有爱,也要懂得相互尊重。

  在一个家里,无论是谁,都要懂得为爱低头。要知道,一个家最温馨的装饰品,恰恰就是彼此之间的那份尊重。

  2

  有句话说:“夫妻不和,家必败。”

  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曾在节目中分享过自己的夫妻相处之道——

  她说,他们夫妻之间其中任何一方晚归了,或者是对方打呼噜了,都可以选择睡客房。但是两个人要是吵了架,那必须睡一张床。

  很多人都觉得感情经不起吵,吵着吵着,爱就没了。

  但其实,有时候吵架是因为误会,有时候生气是证明在乎。

  在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琐事缠身免不了有烦心事。即使是共枕而眠的两个人,也各有各的委屈、各有各的苦楚。

  而吵架的意义在于,就事说事,把彼此的不满说出来,两个人更加了解彼此,体谅彼此,离对方的心更近。

  叫一声老婆很容易,叫一声老太婆却很难;叫一句老公很轻松,叫一句老头子却需要一辈子。

  夫妻相处,少不了争争吵吵,打打闹闹,却又相互陪伴,彼此包容。

  你们就这样慢慢变老,老得你也走不了,他坐在你的床边,拉着你的手,听你絮叨年轻的故事。你们的爱情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3

  家人之间彼此包容,家庭和谐,家才会兴旺。

  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家里,家人和颜悦色,彼此互相谦让,生活才能越过越好。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而最好的家风,就是彼此拥有包容之心,懂得相互包容。

  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有一句台词说得很好:“家人,是比梦想更重要的事情。”

  即使在外面经历了多大的风浪,只要回到家,就什么都不怕了。

  因为家,是一个充满爱意、温暖和美好的地方。

  文字来源:新华社、净物、捡书姑娘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