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直播带货”越来越像“电视购物”?

2020-07-20 21:49 来源:南方网 巴扎黑

  新华社每日电讯日前就直播带货刊发调查报道,总结直播带货变成“带坑”的种种乱象:高达70%的退货率,飙升的网购投诉,大V、明星直播带货频频“翻车”。

无

  看罢报道,有网友说:直播带货越来越像电视购物。有没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味道?

  还记得当年活跃在多家卫视购物节目中的“侯总语录”么?

  侯总说:“两克拉八心八箭要20多万,而我们的八心八箭只需要998块,只有39颗。”这与今天直播间里的“9.9元限时秒杀”,是何等相似?

  侯总还说过:“劳斯丹顿——手表中的劳斯莱斯,我相信我说出价格,我们的电话肯定要被打爆的!”这与今天直播间里的“家人们给我冲”,有何本质分别?

  今天,想必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了,电视购物里,热线电话“叮铃铃”响个不停,但打进来的可能是“托”。至于直播间里有没有刷单,看看直播后的退货率,或许也可以略知一二。

  有人说,直播带货就是口碑经济。也正因为如此,早期很多主播是亲身体验了商品之后才做直播推广的,也因此赢得了粉丝们的信任。可眼下,一些大V、影视明星压根就不了解带货的商品,只顾收取“占坑费”,认为凭着刷脸就可以“割韭菜”,只在意佣金而不对产品质量和售后负责,不“翻车”才怪。

  今天,即便一些地方卫视的深夜频道还在播放电视购物节目,但相信绝大多数人早已不再对电视购物感兴趣了,因为人们知道,“侯总”们信誓旦旦的背书,并不等于商品的质量保证。

  直播带货会成为下一个电视购物么?

  这当然未必。只不过,要平台方下定决心,推动各个主播的带货量、退货率、好评率及时透明公开化,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障适时跟上才行。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