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韧性足潜力大,广东经济无惧风雨稳步行

2020-07-21 11:1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9234.20亿元,同比下降2.5%,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回升态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新动能支撑不断增强。

  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凸显。广东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复工复产成效,一方面,与全国抗疫大局持续稳定好转、经济交往加快恢复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广东的经济韧性强、制造业基础雄厚以及新经济加快发展与壮大有关。

  这份韧性与潜能,来源于在危机中发现新机遇。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服务业新模式较快发展,带动第三产业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信息消费持续较快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4.7%,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31.2%;电商促销、快递+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长21.9%,实现快递业务收入增长14.2%……广东自觉将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作为投资重点,这预示着广东不但在今天谋经济的回暖,更是夯实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这份韧性与潜能,得益于对外开放程度较高。长期以来,外贸一直是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6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不难发现,虽然受外部市场影响,外贸面临巨大压力,但通过及时的政策支持和举办“云”上广交会等,对外贸企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复苏的外部影响。特别是6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显现。

  这份韧性与潜能,植根于民生托底保障中。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首要问题就是做好稳就业。近3个月,广东就业人口比波动较小,处于稳定区间,劳动力市场就业吸纳能力恢复接近至1月水平。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48.4%、47.1%和43.7%。城镇登记失业率2.43%,控制在目标范围内。此外,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4.5%,涨幅比1-5月继续回落0.4个百分点。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1%。事实证明,广东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做到了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不误。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和开放的步伐,广东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不变。我们相信,只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