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华社评论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

2020-07-22 10:36 来源:新华网

  这是特殊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展现新时代中国面对风险挑战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去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保市场主体,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打基础、固根本、稳预期的重要意义。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必须认认真真抓实抓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当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需求萎缩等重重压力,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发展降压减负。要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为企业发展开辟空间。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好产业链供应链。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关键。要实施好民法典和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要推进简政放权,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重要保障。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各级领导干部同企业、企业家打交道,既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又要敢于担当、主动服务,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说到底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优质公共服务让企业家不断增强信心,实现更大发展。

  新华社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