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旅游业何以“风景这边独好”?

2020-07-24 11:03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清远旅游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受损严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政策上的利好消息陆续传来,7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并上调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限量。清远旅游行业从业人士期待着政策利好转化为实质性的动力。随着传统旅游旺季暑期的到来,为清远旅游行业的复苏按下加速键。

  旅游业是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领域之一,清远自然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今年一季度全市26家A级景区营业收入损失超过3.4亿元。然而,随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进,尤其是5月17日省内跟团游的恢复,清远旅游市场呈现出加速回暖态势,仅端午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65.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2亿元。清远旅游业加速复苏、持续升温、“风景这边独好”,究竟有何秘诀?

  借机发力,在旅游新业态中抓住发展新机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催火了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为支撑的新业态、新经济加速兴起,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旅游行业同样也不例外。2020“清远农家”古龙峡云端直播扶贫助农活动,邀请乡村新闻官和网红一起为清远农产品“带货”,推介清远市8个县(市、区)的26款农产品,在抖音直播、淘宝直播、花椒直播等平台同步进行“云端”直播。包括旅游门票和清远农产品的直播仅一个小时就“带货”180万元,就是探索尝试“云端旅游”的一次成功实践,更有力助推了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

  顺势而为,在游客新需求中培植市场增长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对品质、体验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回补欲望普遍强烈的情况下,紧盯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内在诉求,精准提供“适销对路”产品和服务,无疑是加快旅游市场复苏步伐的关键。清远旅游业针对散客、自驾游做文章,景区、酒店、餐厅联动,在OTA平台上推出自驾游线路套票,设计精品路线,实行“点餐式”服务,激发了自驾游游客的消费热情,清远唯一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景区,自驾游的散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80%,远古龙峡景区游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60%,其中大部分也是自驾游客。

  清远旅游业市场信心足、复苏势头猛,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示。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激发市场活力,既需要政策扶持给力,刺激消费热情,更需要行业、企业立足实际,用足、用好政策,提升营销内功,在培育壮大新业态、满足消费新需求等方面抢占先机、把握主动权。(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