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四史”教育中汲取立德树人的动力源泉

2020-07-26 09:27 来源:南方网 墨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并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时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邃的历史必有深刻的启迪,艰苦的磨砺往往蕴藏澎湃力量。“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学好历史,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是奋进新时代的重要课题,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更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主要的阵地,也是意识形态工作极其重要的阵地,加强“四史”教育,要超越简单的历史学习,升华到基于历史的政治教育,这既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任务,又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实现高质量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全球风险的大背景下,高校开展“四史”教育有助于认清形势,有利于增强定力,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深厚力量。于此而言,高校加强“四史”教育重要而迫切。

  加强“四史”教育,用活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生动的课程。韶关乐昌是广东省红军长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日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暑期干部培训班,组织干部远赴韶关乐昌市进行体验式的教育,积极推动“四史”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乐昌市丰富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聆听红军长征故事,追寻红军长征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探寻广轻抗日战争期间坚守职教使命在乐昌艰苦办学的红色旧址,锤炼党员党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同时,组织干部深入红色故地,通过学农、务农、帮农等体验式教学,探索校地合作的扶贫路径,以期助力乐昌“精准脱贫”。这是广轻在干部培训上首次采用拉练式教育,也是一次高校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尝试,必能为高校用活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四史”教育提供有益参考,促进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习成果最终要依靠实践成果来体现,学习“四史”,必须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实践中砥砺实干精神,在实干中锤炼使命担当,为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四史”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攻坚任务繁重,外部环境复杂,打造一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高质量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和加强新时代高校“四史”教育实践的基本保障。正如广轻党委书记杜安国在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上所言,目前广轻所取得的重要发展成绩,最关键的是有一支强大的干部和人才队伍,未来广轻推进“双高”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依靠的优势战略资源仍将是干部和人才。“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攻坚。当前,广轻最根本的攻坚任务当属推动“双高”高质量建设,广轻立足于推动这个根本任务,在大格局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研修“四史”这个关键课程,可以期待,他们将带动全校掀起“四史”学习热潮,为推动“四史”进入课堂发挥关键作用,为推动凝心聚力建“双高”形成强大合力,为立德树人提供动力源泉。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