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开辟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0-07-27 09:2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指明方向、增添活力,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系统战略思维,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乡村振兴开辟新天地、实现新作为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的行动力量。

  乡村振兴,强化创新是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推进乡村振兴,也需要通过创新来提供新动能。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的梨树县为例,当地以机械化、规模化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取得了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农业综合经营效益同步提高的显著成效。吉林的经验表明,既要通过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与科技融合,以现代化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实现科技兴农,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农业强起来,让新型职业农民多起来富起来;也需要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像科技特派员这样的制度更好地实施,让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能够走进乡村,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还需要加强组织经营创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农村改革40多年的实践启示人们,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才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进而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发展乡村产业,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鼓励和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实现差异化的产业发展,防止盲目跟风,避免形成“千人一面”的产业格局。通过差异化的产业布局、生产方式和展销模式,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当前,人才短缺、人口空心化、老龄化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因此,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坚持引育并重,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乡村人才支撑。要注重发展培育农村年轻党员、后备干部、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等“后备型”人才;注重培养农村致富能手、科技示范带头人、机关业务骨干、高知识群体和青年优秀人才,培育一批充满激情的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切实提高现有基层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激发当地人才活力,鼓励高学历者回乡就业、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选调生扎根基层。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有利于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蓝图,就一定会在广袤乡村的田野上粲然绽放,落地成真。(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