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方努力防范“饭圈”变“怪圈”

2020-07-27 11:39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饭圈”是粉丝圈子的简称,它是一种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娱乐社群,其成员多集中在青少年等低年龄阶段的人群中。在流量至上、数据为王的规则引导下,互联网能将千千万万个粉丝聚集起来,转化出惊人的力量。

  当“饭圈”沦为“怪圈”,助长社会不良风气的同时,对青少年产生的恶劣影响也不容忽视。有媒体对全国两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开展的“青少年追星调查”,并结合调查采访了众多粉丝、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发现青少年粉丝群体易受人操控利用,饭圈互撕网暴、党同伐异的不良风气,容易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

  诚然,如果能够健康和良性发展,“饭圈”文化也能带来正能量。正如有专家表示,群体性孤独是网络饭圈文化形成的一个很重要原因,“饭圈”能营造一个充满归属感的社区,缓解粉丝精神压力。同时,青少年可以从崇拜的“饭圈”偶像身上获得成长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千万粉丝的聚集和支持甚至可以改变艺人的职业发展路径,这对明星艺人的成长也有积极作用。

  谨防“饭圈”变质为“怪圈”,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一则,监管力度亟待加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关注到“饭圈文化”存在的乱象,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对经纪公司和网络意见领袖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惩治,持续整顿娱乐圈风气。

  二则,明星艺人应成为“正面偶像”。其中道理不难理解,偶像尽社会责任,发挥模范带头和榜样引领作用,也就能够引导粉丝不逾越社会基本规范。因此,明星艺人要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并时刻加强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明星艺人还应保持与粉丝良好的互动关系,通过自身在职业道路上的努力和进步,让粉丝获得更多成长正能量。

  三则,需要家校的共同努力。媒体调查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就开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学生追星时间在3年以上。对此,学校和家庭也当重视起来,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促使他们形成健康的人格,同时也要引导其理性追星,拒绝盲目跟风,对偶像的不良行为说“不”。

  最后,相关网络平台也须进行自律自查。记者调查发现,“饭圈”争吵、辱骂性的内容常常是由于某些营销号恶意对某几个明星进行对比或者丑化而引发的。网信办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新浪微博也就粉丝引导管理问题与相关工作室进行了谈话。在治理饭圈文化的法律法规方面,不单单要从惩罚性的角度来规范,还应从激励性的角度引导和推动网络社群健康发展。只有行业内坚持自律自查,行业外的监管整治齐抓,“饭圈”才能走向良性发展。(杨玉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