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五期 幸福三要素:有人爱,有事做,心怀期待

2020-07-27 15:29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幸福三要素:有人爱,有事做,心怀期待》。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对幸福有着不同的理解。

  有人曾回答说:“幸福原是生活中的花草,粗心的人践花而过,细心的人怜香惜玉。”简单的幸福,粗心的人还在找寻,细心的人已在经营。这其中的三要素,不过是有人爱,有事做,心怀期待。

  有人爱

  很喜欢《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夏洛和冬梅结婚多年,挤在一间小屋子,吃穿简单、平凡至极。面对同学会上老同学的嘲讽,夏洛突然迷失自己,跌入了一场虚幻的梦。在梦里,他开启了另一种人生:得到了金钱、荣誉和众人的追捧。但当荣耀加身、奢华环绕之时,夏洛却真切地怀念起茴香面的味道。

  梦里的他回到曾经的老房子,吃到那碗冬梅亲手做的茴香面时,竟泪湿眼眶,感慨说:“我想这口,想了很久了。”后来,夏洛从梦中醒来看到眼前熟悉的冬梅时,才意识到幸福从未离开过。他抱紧冬梅,那一刻才明白:人活一世,即使平凡,但有温暖、有感动、有人爱,这就是简简单单的小幸福。

  去年年底,我因为待业在家,变得焦虑又着急,每日频刷各大网站的招聘信息。爱人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抽出时间倾听我的心事,陪我吃甜品。朋友们也默默地关怀和支持我。爱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挂念,让我的心中充满了温情和感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便获得了心仪的工作机会。

  被爱,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细水长流的情感,渗透在我们的身心中,让我们有勇气面对这个多变的世界,让我们有能量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爱里,便是与幸福相会,与世界的美好相拥。

  有事做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的关系,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终于可以不用早起上班,但是时间久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生活状态,会让人越来越觉得心慌,过得久了便发现,闲在家里的日子,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有个保险行业的朋友,年前还在跟我吐槽平时工作太忙,拉客户、跑业务常常到半夜。可宅在家的那段时间,朋友又发来信息说:“我真的太想出去跑业务了,辛苦但是充实啊!”刚回到岗位不久,我就看到他发了朋友圈:终于复工了,又是活力满满、努力拼搏的一天!显然,真正的幸福,绝不是虚度光阴,而是至少能有一件自己想做的,能做的事。

  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和创造,充实自己的生活,从而获得真实的感受。

  我读大一那年,曾在学校做学生方面的宣传工作,几乎每天都有写板报的任务。为了把每一次的板报做到最好,我经常忙到宿舍快熄灯才匆匆赶回。

  虽然很忙,但想到第二天大家看到这些板报的样子,我就特别快乐。后来回想起那段时光,都觉得特别美好。那些忙着并快乐着的画面,都是大学时光的宝贵回忆。

  能找到事情做,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过程。人生没有哪一步是白费的,你所做的每件事,只要努力过了,都是成长。

  有所期待

  再平凡的人生,也不要放弃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生活或许是平淡的,但对于将来的生活,却可以是充满想象的。

  我有位同事,30多岁的年纪,皮肤光亮洁白,每天都神采奕奕。她不仅人漂亮,性格也很乐观。有一天,与她闲聊护肤秘诀。她笑着说:“我哪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也就是有个好心态。”

  她说:“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写下10个期望。等过段时间再回头看时,多数期望竟在不知不觉中就实现了。任何小小的期望都可以写,比如:希望我能近距离看到熊猫、能拍一套好看的写真、今年生日我能和家人一起度过……写下这些时,就在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每天都怀着期待生活。偶尔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想想自己那些美好的心愿,也就一笑而过。”

  可不要小看这些简单的小目标,它们至少能够让你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当你实现这些目标的时候,便会觉得充实而满足,这就是幸福。

  什么是简单的幸福?有人爱,感受温暖,体会来自情感的热流;有事做,不被莫名的情绪纠缠;心怀期待,积极向上地生活。愿你我都能沉浸在这简单的小幸福中,有人爱,有事做,心怀美好期待。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人民日报、十点读书、白兰花Michelia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