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人才之力燃旺脱贫攻坚之“火”

2020-07-28 09:5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因素是关键。要发展产业,要教育扶贫,要保障就医,如果没有人才来做支撑,工作就难以有力有效推动。

  脱贫攻坚路上呼唤人才助力,但贫困地区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问题也客观存在。如何才能突破人才瓶颈,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呢?拓宽渠道诚心“引”,搭建平台精心“育”,不拘一格大胆“用”,已经成为广大贫困地区的普遍经验,由此蓄积的人才能量正将脱贫攻坚之“火”越燃越旺。

  诚心引才实现有人干事。贫困地区条件艰苦,要实现拴心留人,必须得有政策助力。201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出台,在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放宽限制,在“定向招聘”方面予以“授权”,贫困地区的“引才”之路不断拓宽。从2017年到2019年,全国31个省(区、市)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累计招聘74.1万余人,再加上通过其他渠道实现的人才引进,让贫困地区以人才谋发展成为可能。

  精心育才提升能力本领。树木要长得枝繁叶茂,离不开细心的管护;人才要想快速成长,也离不开精心的培育。人才绝对不是引进来就完事,还必须得在后天培养上下功夫。广大贫困地区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坚持对人才进行“干什么,练什么”的针对性培养,从能力素质、实践锻炼等方面,加强对乡村教师、医生、农业科技人才和技术推广人才的培育,一批名医、名师、乡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在实践中成长,脱贫攻坚有了强大的推动力。

  大胆用才优化脱贫成果。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只有把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才能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贫困地区引进的都是最急需、最实用的人才,引进来之后大胆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让其在脱贫攻坚战中历练成长,既实现着人才增长才干,更助推着脱贫攻坚提效。教育人才以扶智促扶贫,产业人才以产业带发展,技能人才以“授人以渔”促增收,卫生人才以诊疗水平为健康护航……当人才的合力不断汇聚,脱贫攻坚的基础也就全面夯实。

  一滴水中见江海。事实上,当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之后,还有很多的人才选择奔赴一线。他们是带着群众一起干的党政人才,他们是带着技术下乡的专家人才,他们是慷慨伸出援手的企业人才,他们是为家乡出力的乡土人才……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人才拧成了一股绳,正是因为这一束一束扎根基层的“微光”发光发亮,脱贫攻坚工作才一直蹄疾步稳、成绩斐然。

  人才就是生产力。今年,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继续用好人才之力,脱贫攻坚之“火”不仅会越燃越旺,在实现全面小康之后,乡村振兴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