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华社评论:美国到处挥舞制裁大棒严重干扰世界经济复苏

2020-07-28 16: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王建华、周强、王丰)面临国内疫情感染屡创纪录、失业居高难下、经济前景黯淡的困难局面,美国当局非但没有集中精力、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反而倚仗“美元霸权”“军事霸权”“舆论霸权”和“科技霸权”,到处肆意挥舞制裁大棒,严重干扰世界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复苏。

  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美国当局本应携手世界各国一道抗疫,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这才是不二选择。然而,部分政客却执迷所谓“美国优先”而不悟,罔顾人类道义和国际准则,不断挥舞制裁大棒到处恐吓要挟,给本就深陷严重衰退的全球经济又增加了一层厚厚的霜雪。

  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所言说,华盛顿正以“惊人的执着”向世界证明一个定律,即“除了制裁,美国在国际议程上已经没什么别的事可做了”。

4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据吉布森、邓恩和克鲁特律师事务所统计,2017至2019年,美国政府对外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超过3200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又东瞄西看地寻找借口,强行采取了一系列新的制裁行动,其中,包括对中国的实体和个人以及欧洲的实体和个人实施了新的制裁或制裁威胁。中国和欧洲都是美国的最重要贸易伙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4.9%,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IMF同时警告称,当前的预测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经济活动将取决于公共卫生事件持续的时间、全球供应链的变化、新的劳动力市场动态等因素,而保护主义抬头与贸易紧张关系重燃,给复苏带来威胁。

  毋庸置疑,热衷于到处挥舞制裁大棒的某些华盛顿政客就在“不确定性”之列、就在“威胁者”之列。

  从美国自身来看,“挥舞制裁大棒”也许会短期产生一些转移国内视线、展示世界霸权的“效果”。例如,威胁制裁参与“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的相关企业,很可能会赢得不公平竞争优势,即推动美国天然气占领欧洲市场。

  从受制裁国家来看,美国动辄使用制裁手段威逼他国,不仅限制了他国的经济贸易发展权利,而且还在相当范围内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疫情+制裁”的双重压力已经让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和民生物资严重短缺,抗击疫情和疫后恢复资金不足,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生活艰难。

  在现代国际贸易中,靠单边强势制裁手段是无法截断所有贸易途径的。“美国制裁”绝大多数属于单边制裁行动,而且在国际法上缺乏合法性,更难以对受制裁国家造成它所期望的阻断效应。例如,仍然支持伊核协议的欧盟表示愿意在经济上帮助伊朗,并与伊朗于2019年1月建立了“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机制,以避开美国制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INSTEX机制已开始交易。

  面对美国一意孤行的制裁或制裁威胁,受害者的反制措施也被迫陆续推出。除了中方对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对等反制”,欧洲议会日前也通过了针对美国的制裁法案,法案中包括了知识产权范畴内的征税等反制措施,这必将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打击。

  像病毒一样到处蔓延的美国制裁,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批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发表声明指出,在这个关键时刻,无论出于全球公共卫生的考虑,还是为了支持这些国家数百万人的权利和生命,制裁都应该降格或暂停。日本《朝日新闻》评论称,美国必须谨慎克制自己单方面制裁的方针,不能采取无视国际规则的行动并将其正当化。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奉劝美国的那些政客尽快领悟这个道理,否则,“制裁的病毒”终将反噬美国自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