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旅游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2020-07-29 09:49 来源:南方网 胡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乡村旅游,为城镇居民打开了一扇寄情山水田园的大门,也为农村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奔向小康的大道,成为了撬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把乡村作为山水纽带,为旅游打造“风景”。以美丽乡村为旅游目的地、以城镇居民为主体客源市场的乡村旅游,是旅游发展和旅游消费转型的重点领域,据统计,2019年乡村旅游达到30.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一半以上,总收入达1.81万亿元。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前提是有“景”可观,有人愿来。一方面,要留住“绿水青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安吉余村,经历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美丽“蝶变”,走出了一条回归自然风貌、拥抱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另一方面,要留住“乡土气息”,因为“乡土气息才是乡愁最初的味道”。把乡村打造成城市的“后花园”,就必须有别于城市的钢筋水泥、喧嚣纷扰,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民风民俗为约,以村落古宅为形,在规划布局上突出乡村元素,在环境营造上显现乡土特色,在生活方式上体现乡风人情,使文化理念和美丽乡村相互融合,让城里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把特色作为发展基石,为游客渲染“情景”。贫困地区、偏远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欠发达,基础设施薄弱,但具有浓郁的乡土文化、恬静的田园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具备发展旅游的优势和潜力。而乡村旅游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准入门槛低、资源消耗低、带动就业多,是欠发达地区带动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要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由“好看”到“实用”,则必须在特色、文化、内涵上下足功夫。当你漫步在安徽宏村的青石板上,看到“远山青黛,清水寒鸭,白墙青瓦,悠悠拱桥”,感受着徽派建筑的独特魅力,心中不由会响起一个声音:建一房而安家,择一城而终老;当你置身于江西井冈山的山峦叠翠之中,扑面而来的是红色的文化气息,似乎闻到了当年的战火硝烟,似乎听到了红军战士坚贞不屈的呐喊,又似乎尝到了不朽岁月的辛酸,你的心灵会受到触动、情感会得到升华……一个成功的乡村旅游项目,一定是主题鲜明、融情于景,各地要注重酿好“特色酒”,把乡村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心灵归属地。

  把产业作为扶贫钥匙,为群众开辟“前景”。“好钢用在刀刃上。”乡村旅游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农民朋友特别是困难群众受益没受益。各地要找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支持和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建设、运营中,健全完善旅游产业、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旅游红利”真正落到贫困户头上。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农旅结合,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坚持文旅融合,打造“特色小镇”,开发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项目,带动扶贫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坚持红旅结合,整合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链条。要强化政策支持、坚持绿色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为美丽乡村留住“绿水青山”,为贫困群众赢得“金山银山”。(南方网胡丹)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