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能让舆论呼声左右高考公平

2020-07-30 15:09 来源:南方网 周宇健

  近日,江苏淮阴中学白某某高考文科类取得了430分,成为了全省文科第一名,但由于选修科目历史的等级成绩仅为B+,无缘清北等名校。白某被戏称为“最惨状元”,网友们纷纷呼吁清北等985高校破格录取。

  据了解,目前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南大等九校联盟学校对江苏高考的招生政策,全部要求选修科目等级在A以上。清华、北大的招生老师也回应称,要按照录取规则来执行,也就是说,白某某无缘清北。

  在事件引起关注后,面对网友们的呼吁,清北招生负责人纷纷发声表示,按规则办事。诚然,“破格录取”可以造就“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佳话,但“不轻易践踏规则”更是坚持高考公平,坚持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基本公平的正义。高考注重的是通过最公平的方式选拔人才,而追求公平,必然应先尊重规则。若任何所谓的“不公”引起舆论热议,网友进行施压,规则就能随意的“破格”,公平将无从谈起。

  江苏省目前的高考模式是“语数外统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虽然学业考试水平成绩只给出等级不计入总分,但也是江苏省高考的选拔标准之一,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选拔全方面优秀的人才。白某某仅因语数外成绩是第一名就被追捧为“状元”,就被认为只有清北才是符合她水平的高校,本身就已违背了选拔全面优秀人才的初衷。另一方面,既然现行的规则已经制定并实行,且所有江苏省考生都已经遵守,就应当一视同仁。

  设想高校迫于舆论的压力破格录取该考生,带来的可能是更多负面声音和舆论反转。高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当规则因“惜才”而破格,当统一规则带来的公平感被打破,不止别的高分考生家长会第一个站起来不服,社会各界的反对声也不会亚于当今对“破格录取”的呼吁声。

  白某某向媒体表示,“比起后悔,但也接受缺憾”,其父母也表示惋惜。白某某无缘清北实属可惜,但并不冤枉。高考制度确实不是完美无缺的,高考制度也处在不断的尝试和改革当中,2021年江苏高考将采用总分为750分的等级赋分制,但制度的“破格”和修订不在于舆论对一个“状元”的抱憾,而在于对绝大多数人的公平守护,在于助力中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和进步。(周宇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