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振旅游业依然任重道远

2020-07-31 14:48 来源:珠海特区报 丁焕松

  7月25日上午,在广东省跨省游恢复后,由拱北口岸中旅组织的珠海市首个跨省游团出发,24名游客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前往成都展开五日游。

  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红火的旅游市场浇了一盆冷水,包括跨省游在内的旅游业务被按下了“暂停键”。由于只能开展短途业务,不少旅行社面临经营困境,更有一些从业人员处于失业状态。而今,跨省游市场“重启”,这对于正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虽然跨省游停摆了近半年,但国内旅游消费需求仍然“坚挺”。自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宣布跨省游“解禁”以来,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相比开放前,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暴涨500%,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增长457%。这显示人们对于“远方和诗”的向往,并没有因为疫情冲击而改变,国内旅游市场正在酝酿一次触底后的大反弹。

  恢复跨省游等业务,让市民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得到一定释放,也给挣扎求存的旅游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但也应看到,一些制约跨省游的因素依然存在。比如,旅游景区的游客数量并未完全放开,一些地方健康码跨省不能互认,教育部门不建议长途旅行等。这也说明,重振旅游业任重道远,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务实调整相关地方政策,尽早打通跨省游“最后一公里”,推动旅游行业复苏。

  在国外疫情没有改观的情况下,旅游业复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步恢复游客出行信心是关键。一方面,把疫情防控和健康安全摆到首位位置,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不发生游客聚集性感染事件;另一方面,加强游客健康安全保障,为游客设立旅游安全保障基金,让国内外游客对“跨省游”“中国游”安全保障更有信心。

  吸引更多人们“走出家门”,还要在旅游质量上下功夫。当前受疫情影响,占了旅游收入近一半比重的出境游仍未开放,这也意味着国内跨省游将成为众多旅行社较劲的“主战场”,并且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还不知道将持续到何时。随着竞争压力加大,要避免旅行社之间打“价格战”和用低价游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来争取游客,更要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改变传统“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向以文化为主题的深度体验游转变。

  化危机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加强跨省旅游区域合作,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推动旅游产品向定制化、品质化、深度化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迎来旅游市场发展的春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