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六期:经营好婚姻是一门学问

2020-08-03 11:04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经营好婚姻是一门学问》。

点击此处陪您悦听

  有人说:“结婚是件简单的小事,但维持婚姻却是一门复杂的学问。”

  好的婚姻,夫妻柔情脉脉,和睦恩爱;而坏的婚姻,则是如履薄冰,水火不容。那么,应该如何相处,才能拥有幸福和睦的婚姻呢?这里有三个诀窍,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诀窍一:增加情感性回应

  情感性的回应就是在回应伴侣的时候,具有与他同在的感觉。

  在亲密关系中,人们往往渴望被自己的另一半“看见”。最常见的互动形式就是谈话。比如妻子跟丈夫说:“晚上我做了一个噩梦。”这就是一个谈话的邀请。如果丈夫说:“不就是梦吗,每个人都会做,没事的。”那他就拒绝了这种邀请。如果他说:“什么梦啊,给我讲讲?”那他就接受了这种邀请,互动也随之产生了。

  如果对方拒绝了互动的邀请,提出邀请的那方常常会感觉失落,会选择用生气的方式让另一半注意自己,也有可能以后遇到这种事,也就不再跟另一半说了,反正说了也得不到回应。

  日常生活中,每一次情感性的回应,都会增加伴侣之间的情感联结。相反,每一次错失回应或者拒绝回应,都会对两者之间的关系造成损害。

  关系良好的伴侣,几乎有一种本能,那就是会自然地对对方所说的话感兴趣,也会自然地回应对方说的话。他们的谈话,哪怕是闲聊,也是充满温馨的。

  诀窍二:强化共同记忆

  矛盾再深的伴侣,回忆起他们的共同经历和当初的感动,都会产生一种温馨的感觉。

  有一对正考虑离婚的夫妻,讲起他们的美好时光时,妻子说:“别看我丈夫现在这么凶,对我没好脸色,当初追我的时候,是一封封给我写情书的。每次收到他的信,我都会很感动。我会把这些信都收到一个盒子里,小心地藏起来。”她丈夫在旁边听着,脸色也逐渐柔和了。

  他们在回忆过去的时候,产生了一种恍惚感。那些爱情曾经是如此美好和新鲜,它不该像现在这样,充满伤害,又让人厌倦。回忆共同的经历,就像打开了另一个空间,让他们能够从曾经的温馨里,寻找让感情继续的火种。

  如果你在亲密关系中也感到疲惫,你可以试试和伴侣一起翻翻老照片,念念以前的情书、听听老歌,一起回忆过去经历的那些难关。也许慢慢地,你就会知道来时的路,并知道接下来要往哪里走。

  诀窍三:踏实行动 胜过一切

  只有落到实处的行动,才能给人足够的安心。

  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里,李娜的丈夫姜山,从一开始被嫌刻板无趣,到后来被称为最接地气,最令人心安的“模范老公”,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踏踏实实,用行动说话。

  节目中,相比其他老公的情话张口就来,不善言辞的姜山显得格格不入。但他把对李娜的爱,全都融化在了平时的一举一动里。

  知道李娜喜欢美甲,他就特地跑到美甲店学习美甲技能,为她把指甲涂得漂漂亮亮;

  李娜在热气球上给他发视频,他不忍心接,只是为了让她不要分心,好好欣赏美景;

  当初为了成就李娜,在什么都还不确定的时候,他就选择牺牲掉自己的事业,全力支持李娜。陪她训练,帮忙捡球;临近比赛给她买机票,订酒店,比赛中场场不落地加油打气,比赛后还贴心地给她调节心理。

  姜山用日复一日诚诚恳恳的实际行动,让人看到了一个男人可以为妻子付出的最大真心。

  有句话说得好:“关系靠走动,真爱靠行动。”

  这世间所有幸福的婚姻,只有落到实处才有价值,也只有付诸行动才有意义。

  愿你我都能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白首不相离。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自罗辑思维、有书

  图片来源:包图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