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领跑全国,高质量发展是深圳的硬核指向

2020-08-04 10:5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日前,《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出炉,测算结果显示,深圳高质量发展总得分全国排名第一,北京、上海、广州则紧随其后。分指标来看,深圳拿下综合绩效、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三项单项冠军,领跑全国。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今日之深圳,正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深圳的硬核指向,也是打造“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的必然选择。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拥有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国家定位深圳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造力和竞争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路、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深圳的奋斗方向,也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更是举国的热切期盼。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拥有清晰的路径。 “速度深圳”逐步转向为“效益深圳”,高质量的发展,始终是深圳孜孜不变的追求。深圳的担当,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个关键环节上拿出特区作为,做出特区贡献,走出一条符合国家要求和深圳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测算结果显示,深圳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营商环境便利度和宏观杠杆率上得分均为样本城市第一,让深圳的高质量发展“看得着、摸得着、感受得到”。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拥有稳健的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必须准确把握中央的战略意图,清醒认识自己的责任方位,锁定目标、找准路径、落实举措。前不久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亮眼,成为全国四大一线城市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赢得“半程冠军”,这充分表明,只要坚持战略、战术、战役、战斗“四战”齐下,多层次多维度地进行拓展促进、全面落实,就能以奋斗争发展,以拼搏抢机遇,让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步履更坚定,前景更光明。

  从实践中找到深圳领跑全国的答案。读懂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就能找到直面挑战、科学应变的密码。站在中央精神的高度、国家战略的高度、世界发展的高度、时代发展的高度,把握大势、着眼大局、抓住机遇、走在前列,始终是深圳的“惯例”“惯性”。深圳高质量发展总得分排名第一,意味着深圳高质量发展已经由“起势”变为“成势”“定势”。不迷茫、不懈怠、不空谈、不旁观,始终保持“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无惧风雨、砥砺前行,就能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切实扛起深圳的使命担当,让梦想与现实转承、奋斗与拼搏接续,创造领跑全国高质量发展新传奇。(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