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岁女儿偷拿玩具,“亲妈报警” 是家教的一股清流

2020-08-04 10:43 来源:南方网 刘少华

  近日,一条“7岁女童商场偷拿玩具亲妈报警”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

  事情缘起是广东佛山南海警方接到一位母亲报警称,7岁的女儿在商场偷了东西。一开始无论女孩妈妈和店员怎么问,小女孩就是不肯承认。妈妈于是想到了报警,给女儿一个教训。

  熊孩子年年有,糊涂的家长也不少。相比之下,这位选择用报警方式教育孩子的亲妈就特别值得尊敬。一方面,她没有像很多家长那样护犊子,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袒护。另一方面,她选择了报警这样一种理性的方式来处理孩子的偷盗行为,不但对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而且也给家长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一个7岁的孩子,从法律意义上讲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偷盗行为的后果需要由其监护人来承担。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孩子偷盗行为就可以原谅。相比于家长的教育,警察的出面可以让其认识到偷盗的严重后果,应该说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更大,印象也更深刻。

  亲妈报警,这种“大义灭亲”的方式似乎有些残酷,却不失为一种理性。尤其是在溺爱成风、孩子难管的现实语境下,这位妈妈的做法堪称一股清流。现在的孩子不怕家长,怕老师,怕警察,尽管这是一种怪现象,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上是失败的,尤其是不少家长还喜欢为自己的“熊孩子”辩护。

  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往往都有不负责任的家长的身影,要么息事宁人,要么护短。俗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过去我们习惯于小偷小摸不犯法,可现在是法治社会,小偷小摸也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此,家长真的应该学会从娃娃抓起,而不是等孩子长大了,犯了错,再追悔莫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