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驰援香江,凝聚携手同行的抗疫力量

2020-08-05 10:20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疫情是凶恶的魔鬼,病毒是狡猾的敌人。截至8月4日零时,香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669宗,死亡人数增至41人,更有连续12日单日确诊病例数破百。过去半个月,香港新增的确诊病例比今年上半年确诊的总数还要多。应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持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持队”赴港,协助特区政府抗疫。

  闻令而动,敢打硬仗。中央政府派出的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8月2日抵达香港,支援队60名成员全部到位后,香港核酸检测能力有望大幅提高;国家卫健委组建了“内地方舱医院支持队”,将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技术支持,中央将协助香港兴建一家全新的临时医院。雪中送炭,携带大量设备和仪器的“援军”将极大缓解当地接近极限的医疗压力;“神兵天降”,具有高水平技术的内地医生方阵更是起到了安抚香港市民情绪的“定海神针”之功效。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当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方方面面都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但是也要看到,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已成趋势,链条式传播越发明显,香港疫情有所抬头就是明证。既要看全局,也要谋一域,绝不能让这座城市“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驰援香江,凝聚携手同行的抗疫力量,就是要为赢得这场严峻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内地医生驰援香江,就是要把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快速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的余德文领队,相信强将手下无弱兵;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的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成的“内地方舱医院支持队”也已经开始设计香港方舱医院的改建方案,他们是最有战斗经验的队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将通过驰援香江的实际行动来彰显。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打赢疫情防疫战,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从站在“全国一盘棋”的宏观角度来看,所有的城市和地方都经历着鏖战。疫情突如其来,香港作为连结海外的金融贸易重地,也处在了“暴风眼”的中心。香港是外向型城市,人口流动与社会管理都和内地有所不同,注定此次驰援要碰到新问题、解决新麻烦,这也给内地医生提供了检验自身能力的机会。内地医生白衣执甲、逆行而行,他们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风雨同舟”。高超的医疗水平、完备的细节把控、贴心的医疗服务……经历过战“疫”最残酷阶段的内地医生,也将用自己的战斗力去坚定香港市民渡过难关的决心和信心。(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