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川金海岸成了黑沙滩,回应舆论监督不止看表态

2020-08-05 19:28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文|丁建庭

.

  湛江吴川虾塘废水直排大海,金海岸变黑沙滩

  “高度重视,迅速整改。”

  8月4日,媒体曝光湛江吴川海虾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向海洋,导致曾经洁净的金海岸沙滩变成黑沙滩,吴川市委、市政府5日作出回应。

  一

  海滩是大自然的馈赠,是一道令人惬意的美丽风景线,所以很多人喜欢去海滩度假。然而,在吴川金海岸,这片曾以水蓝、沙莹著称的海滩,如今则是污水横流、满地死鱼、恶臭难闻。

  媒体调查发现,吴川的虾塘废水污染环境问题至少存在10年以上,当地养殖户已经习以为常,他们“历来都没有处理”,政府部门也从未查处或禁止。

动图2

  “现在打开卫星地图看,都是黑色的了。”金海岸的污染问题,令人触目惊心。而更加令人愤懑的是,这样的污染问题已经存在至少10年以上。

  这是一个什么时间概念?

  生态文明建设早已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已深入人心,但没想到吴川市竟还能容忍金海岸污染问题如此之久,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二

  当地没有发现污染问题吗?当然不是。

  《吴川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早已提到,水产养殖从业者采用“高密度、高投饲”的养殖方式,大量未经处理的尾水直接排放,污染养殖区域的生态环境。而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吴川市农业农村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双方均表示知道情况,却推诿不归其监管。

吴川  明知道污染存在,规划也及时制定了,但就是不见落实,“从未查处或禁止”,这是典型的“纸上落实”。

  而有关部门面对污染问题,不去想办法合力解决,而是相互推脱责任,这是典型的“懒政荒政”。

  三

  政府监管缺位,养殖户少了约束,对污染自然也就“习以为常”。同时,“习以为常”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养殖户没有认识到污染的严重性。

图片

  “海水不是用来喝的,没关系”“大海那么大,这点尾水不算什么,会冲淡的”……

  这是许多养殖户的真实想法,说明当地宣传教育工作也不到位,没有帮助养殖户正确认识和看待污染问题。

  有没有污染、污染有多大、对海洋生态破坏有多严重,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迫切需要给养殖户科学的解答。

  四

  让人欣慰的是,吴川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回应,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已现场办公,并且明确表态,“加紧加快完成问题整改”,“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沙滩和海岸”。

  金海岸的污染问题虽然积重难返,但只要真正重视起来,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怕影响地方短期收益,就一定能解决,也一定能为当地发展注入绿色发展的内核。

  舆论监督揭开了金海岸污染的盖子,在当地表态之后,更期待当地解决污染的实际行动,以及有关部门知耻后勇,举一反三,主动作为,向一切污染宣战。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