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业见习”点亮青年求职路

2020-08-06 09:43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就业是民生之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产业结构在转型升级,这些都势必会影响到个人就业,特别是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提出今明两年持续扩大见习规模,见习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年,提高见习质量,把有需求的青年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作用。

  针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这对于稳住市场主体、促进就业质量、维持经济韧性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见习单位来说,在眼下相对严峻的就业环境下,吸纳青年见习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也能够填补人力缺口,并以此为契机储备人才,既解近忧,又谋长远。见习生直面压力与挑战,通过职业培训与锻炼,可以积累经历、快速成长,搭上求职“直通车”。可以说,多措并举做好就业见习工作,某种程度上是针对青年失业问题症结开出的“良方”,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金钥匙”。

  拓宽规模,见习选择多元化。一场疫情让新经济、新业态迎来“高光时刻”,这也意味着就业需求正朝着多元化发展。因此为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增加岗位数量的同时,也需要将聚光灯照向岗位质量的建设,力求与需求端构建闭环反馈。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从社会组织到事业单位,要力促岗位来源多领域、规模化;从管理到技术,再到科研,要力促岗位种类多选择、丰富化。科学规范、选择多元、人岗相宜,对于人才培养、扩大就业都大有裨益。

  牵线搭桥,供需对接精准化。供需平台的搭建,能够有效解决单位与就业者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对畅通就业市场信息、促进就业资源整合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用好线上、线下双渠道,扩大见习基地规模,深挖见习岗位,吸引失业青年参加见习。要实行见习单位、岗位和有意参与见习人员“清单化”,通过见习专场招聘、双向选择洽谈等渠道,为供应方与需求方牵线搭桥,进行“点对点”岗位推送,实现精准对接。搭好供需平台、双向选择,打破信息壁垒,才能让失业青年能就业、就好业,让单位人才引得进、用得好。

  政策加码,服务保障最优化。管理服务政策不断线,业务指导培训不打烊,才能确保就业见习工作不掉链。从加大见习宣传推广,大力吸纳用人单位与青年,到完善见习管理制度和组织实施规范,避免见习流于形式、走过场,再到保障见习人员待遇、落实用人单位补贴……道道关卡都要严把,条条政策都要落实,以确保就业见习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对于见习后未被录用的青年人才,也需要建立保障机制,及时开展就业观念引导、就业跟踪回访,做好后续帮扶。全方位的指导、优质化的服务、兜底式的保障,让就业见习政策的红利实实在在惠及需求群体。

  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当下的就业环境压力大、挑战多,但机遇也大,政策红利也多。相关单位及部门积极参与、优化服务,加强就业见习工作落实,青年见习生抓住机遇、认真对待,提升就业能力,就业见习这剂“良方”必能够发挥应有的功效,为青年点亮光明的求职路,为就业稳定、经济发展注入磅礴动力。(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