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食品标识“无添加”“零添加”,别再骗人了

2020-08-06 20:24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青的蜂

  “包装上写着无糖无盐无脂肪无碳水无能量,我当时就打给了宇航局,说我找到了反物质。”

  网友创作的这个段子,形象说明了现在一些食品包装标识的乱象。

  最近,市场监管总局通过《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食品包装不得标识“无添加”“零添加”等字样。

  许多网友对此摸不着头脑,“无添加”“零添加”,不是一件好事吗?

  并非如此。食品添加剂是调味、保质的需要,在法律明文规定的情况下,可以放心合理使用。

  法律不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本来就没必要标识“无添加”;法律允许添加的情况下,刻意强调“零添加”,会让消费者误认为添加剂有害,将添加剂“妖魔化”。

  2009年通过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只对“真实准确”“科学合法”“通俗易懂”作了要求,没有添加剂的说明。一些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个空子,大打擦边球。

  法律不是万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法律有滞后性,它不能预见所有问题,也无法面面俱到。添加剂是近十年才被突出的问题,有所漏洞也是正常的。

  此次征求意见稿查缺补漏,体现了法律因时而变,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也有助于“拨乱反正”,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也对生产者提了一个醒:食品标识就像一面镜子,是人们决定是否购买产品的第一信息源。在这上面耍小聪明、玩套路,欺骗消费者,是走不远的。

  管理办法通过之后,也期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执法,真正刹住胡乱标识的不良风气,让食品安全从准确标识做起,从诚实守信做起!

  【作者】 王庆峰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