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实现“健康珠海”而努力

2020-08-07 14:3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朱燕

  日前,珠海市医管中心通过大数据对全市1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保健机构和1个医联体的运行进行分析,进一步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机制,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

  医管中心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技术优势,用大数据监管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在医疗健康服务管理和评价方面做出的创新,标志着珠海市从对单个医疗卫生机构评价监管,转向对体系的整体效率和效能的评价监管,为全面提高珠海市医疗健康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手段和新的监管方法,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建设健康珠海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大数据中有几个数据引人注目:市妇幼保健院年总诊疗人次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健康体检竞争十分激烈,医院病床比较紧张……近些年来,珠海市卫生与健康事业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城市发展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高层次医疗人才与基层实用性人才队伍建设不平衡等问题。与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与国家赋予的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使命的要求相比、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要求相比也还存在差距。特别是疫情的发生对医疗服务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医疗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因此,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不仅需要大数据监管,还必须完善支撑体系,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健康珠海2030”规划》要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珠海卫生与健康事业“二次创业”。到2020年,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人均期望寿命保持在82岁以上,初步建成国家级和粤港澳大湾区独具特色的健康城市。因此,珠海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必须要深化体制改革,努力补齐短板,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平衡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珠海人民健康;更要充分借鉴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和整个系统的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