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08-07 14:48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近日通报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结果,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珠海等19个地市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2个地市的综合评价等次为“良好”。其中,珠海综合排名位居珠三角第二名。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九大以来,珠海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次考核成绩就是一个生动注脚。如今的珠海,农村面貌翻天覆地,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农民收入节节攀高。

  农村美不美,关键在环境。近年来,珠海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样板村”“示范村”逐步建成。但也要看到,农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短板。为此,要统筹规划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五美”专项行动,让农村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同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只有全面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和农民生活品质,才能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业强不强,关键在增效。种好粮食,端稳饭碗,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重点围绕“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建设港珠澳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特别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注重培育绿色有机品牌,做大做强农民合作示范社、示范性家庭农场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收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任务都很艰巨。一方面,充分调动农民主体积极性,持续抓好农民增收工作,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一点。另一方面,精准施策,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帮助对口扶贫地区的贫困户走好脱贫“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继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感,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愿景。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