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绿色军营书写无悔青春篇章

2020-08-10 09:32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又是一年征兵季,青春有梦在军营。日前,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就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征集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

  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军必先强人才。高校丰富的人才和教育资源,是军队优质兵员的战略储备基地。2009年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至今累计征集大学生150余万人。与此同时,军地各级把征集优秀大学生作为人才强军、人才兴军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推进,千方百计创造良好条件,把一批又一批优秀大学生输送到部队,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优质兵员保证。近年来,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持续增加,征集比例连年攀升。千千万万大学生士兵,在军营奉献热血,用奋斗致敬青春,如一颗颗闪亮的星辰在人民军队绽放出最美光彩,托举起新时代的强军伟业。

  加大政策激励保障力度,推动大学生入伍走上“快车道”。今年,国家和军队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例如,直招士官工作由以往以地市为单位组织实施,改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统筹组织,并首次依托征兵网,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业潜力和报名摸底,实现精准招收。与此同时,一些地方采取退役后优先考录辅导员岗位、给予贫困大学生退役士兵经济补贴奖励、考研遴选专招名额等政策,鼓励广大优秀学子踊跃报名参军。如湖北省将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线人员等列为优先征集对象;四川省政府、省军区突出大学生这个重点征集对象,强化入役、服役、退役三大政策保障;广东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明确全省高校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不低于15%,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的毕业生确保全部入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实施方案》,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对应征青年来说,可以有更多选择机会,实现从军报国愿望。目前,各地各高校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多措并举推进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引导大学生到军队成长成才。如北京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南开大学安排专人负责政策宣讲和面对面答疑等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开设新闻专栏中发布征兵宣传片,激发学生们参军报国热情。为方便大学生应征入伍,教育部门和各级兵役机关、高校等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设置征兵体检站,按照征兵流程开展“点对点”服务,对有意向参军的高校大学生,采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等“四优先”政策,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的,下发预定兵通知书,给应征学子吃下“定心丸”。

  满怀报国志,建功正当时。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筑梦军旅,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在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