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十七期:何惧三十,不过而已

2020-08-10 10:45 来源:南方网

  这里是由南粤女声与南方新闻网联合打造的《悦听》栏目。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是《何惧三十,不过而已》。

点击此处收听主播朗读音频

  《三十而已》终于大结局了,这部电视剧,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口碑亦有不错的成绩。

  原因也很简单,是其中细节准确地触碰了现代人的痛点与爽点。以三位三十岁都市女性的视角展开,聚焦这一年龄节点的女性在职场与生活中的困境。

  三个女性,三个不同的身份背景,三个不同的生活环境,也代表着未婚未育、已婚未育和已婚已育这三种状态的女性群体。

  她们站在三十岁关头,人生境遇大不相同,却都在生活的激流中迎难而上。

  1

  无数次倒下又站起

  奢侈品销售王漫妮,出身小城,沪漂八年。人到三十的她,一边抵抗着老家父母的催婚,一面迫切地想在大城市扎根。

  情感的不安,物质的困顿接踵而至,她的生活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努力工作,每天都是最晚下班,却遭同事算计,险些被辞。拼命赚钱,一半工资用来租房,只吃十块钱的盒饭,房东一通电话,立马就得搬家。

  长期憋尿引发了急性肾炎,晕倒在出租房,还是千里之外的父母,拨通了急救电话。

  即便大城市的生活如此艰难,王漫妮却咬牙坚持,脸色惨白的她,在病床上暗自流泪,转而却对爸妈报平安的一幕,让无数人红了眼睛。

  “我们只能拼命地往下扎,给自己增重,才不会被挤出去。”

  每个曾在异乡打拼的单身女孩,都能在王漫妮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二十出头,她们满怀期待地来到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渴望在此斩获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住着逼仄的合租房,为了一顿午餐精打细算,赶过深夜的末班地铁,见过凌晨五点的天空。

  时光匆匆流转,三十岁不期而至,想要的依然很多,拥有的却寥寥无几。前方是看不到上升空间的工作,后面是不断涌入的新人,中间还夹杂着年龄和婚恋危机。

  她们迷茫过,动摇过,崩溃过,无数次失落又挣扎,倒下又站起。剧中的那句“不想将就”,正是她们继续坚守的理由。

  2

  做妈妈,有太多的辛苦和牺牲

  名校毕业的顾佳,有着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却在生下儿子许子言后,成了为孩子冲锋陷阵、无所不能的女战士。

  她是柔软的,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她放低姿态,忍气吞声。

  她又是强硬的,看到儿子遭遇欺凌,她霸气地予以回击。

  “30岁了,有了比体面更宝贵的事,那就是有要保护的人”

  昏黄的路灯下,衣衫凌乱的顾佳抱着熟睡的儿子独自走回家的画面,看哭了无数人。

  “妈妈”这个标签下,有着太多的辛苦和牺牲。十月怀胎的辛苦毋须多言,孩子出生后,挑战才刚刚开始。

  在工作和家庭间权衡,在幸福和辛苦中转换,是每个母亲都必须经历的课题。

  多少次失眠,多少次崩溃,三十左右的年纪披上“母亲”的外衣。在生活中小心翼翼地前进,拼命想活成孩子永不打烊的归宿。

  3

  婚姻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钟晓芹和丈夫陈屿,相识于一场相亲,稀里糊涂就结了婚。

  一个活泼单纯,一个内向沉闷,明明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过得仿佛合租室友。

  丈夫陈屿是外人眼中十足的老好人。但是,回到家中面对妻子钟晓芹,他却成了一汪沉默的死水:只洗自己的衣服,把鱼看得比天大,一言不合就冷暴力。

  意外怀孕又流产的过程中,丈夫一系列冷漠的言行,更是让钟晓芹心中的失望一点点累积。

  在她三十岁生日那晚,一场激烈的争吵,让这段本就危机四伏的婚姻彻底崩盘。

  钟晓芹的无奈,也是不少三十岁女人的无奈。

  有些人甚至在她和陈屿的相处中,看到自己的婚姻缩影:不沟通,不交流,明明是两个人的日子,却过成了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婚姻并非一个人的独角戏,它需要两个人彼此体谅、互相扶持。

  真正幸福的婚姻,是夫妻二人一起摇桨,去乘风破浪。

  4

  不妥协、不气馁,活出自我

  《三十而已》这部剧尽管也有俗套的桥段,但更多的是展现三位主角在30岁这个年龄看待人生、对待人生的方式——面对充满挑战的生活,不妥协,不气馁,活出自我。

  剧中的三位女人,走过而立之年,各有各的彷徨,各有各的艰辛。她们却一路战斗,绝不服输。

  现实中的女人,更多的是王漫妮、顾佳、钟晓芹的结合体: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为人员工。

  时光爬上了她们的眼角眉梢,岁月消磨了她们的天真烂漫。而她们却在岁月的磨炼中愈发坚韧。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但不断向上成长,珍惜自己、珍惜生活,却可以是现代女性共同的目标。

  愿你披荆斩棘,勇于直面生活的挑战,撑起自己的天;

  愿你乘风破浪,牵着爱人的手,顺利踏过人生的各种坎儿;

  愿你历经千帆,坦坦荡荡道一句:何惧三十,不过而已。

  愿你在每个年龄段活出最飒的自己!

  文字来源:南粤女声综合自中国妇女报、洞见、一星期一本书

  图片来源:@电视剧三十而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