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运时间”加速清远“体旅融合”发展

2020-08-11 10:34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8月8日,在国家第12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2020年广东省“全民健身日”活动暨迎省运倒计时启动仪式在清远市体育馆举行,标志着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清远已进入“省运时间”。

  现代体育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产物。当前,体育赛事已成为城市吸引注意力,形成服务经济与娱乐文化的重要介质,是助推城市整体发展和全面升级的重要方式。举办大型赛事,对于促进城市体育场馆与基础设施建设、赛事服务及相关衍生产业、市民休闲生活与精神娱乐,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清远举办省运会,得益于清远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融合发展、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两个方面取得的成绩。

  一方面,早在?2017年4月,《清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出,构建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快市级重大体育设施建设、继续开展好“全民健身日”等品牌群众体育活动的任务目标。近年来,清远全民健身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清远以常态化的“云上健身”和身边小型化、多样化、生活化的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营造“人人都能参与,人人共享体育发展成果”的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作为体育大市和国内旅游大市,随着近年来大型赛事相继举办,清远的旅游产业呈现出“体旅融合”发展态势。“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清远马拉松赛、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相继举办,清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显著提升,“体旅融合”充分发展。以漂流行业为例,中国“漂流之乡”清远,近年来相继承办了国家及省级大型漂流赛事。数据显示,清远年漂流人次达500多万,漂流行业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

  清远承办省运会,是粤北地区单一城市首次承办省运会,它证明了清远的蓬勃发展,而且也是清远实现新发展的一次新机遇和催化剂。可以说,以“争取竞技体育水平取得重大突破”为参赛目标,清远的竞技体育将实现新的突破。而随着比赛场馆的新建和维改,未来也将更好地发挥群众性体育设施作用,成为省运会为清远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促进清远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

  更重要的是,清远将办赛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将进一步推动休闲体育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清远具有良好的足球产业基础,也有漂流、古驿道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已有2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又逐渐融入了文化元素,坚定走建设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发展道路。《清远市特色旅游小镇总体规划》提出,规划建设望埠英石文化足球小镇、浛洸航空文旅小镇等多个体育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既有足球训练、游艇体验,又有低空飞行等“高大上”的运动项目,“水陆空”齐备的体旅融合产业结构,将把清远“文体旅”的招牌越擦越亮。

  从省运会出发,清远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事业、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