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承诺”永不变

2020-08-13 09:5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今年以来,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本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日前,多位国际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开出的一剂“良方”。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化,国际交流和人员贸易往来受到阻滞,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到重大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重要外交场合,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主张,积极呼吁各国应当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面对挑战,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二季度,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恢复至3.2%,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成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缓解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的“定海神针”。中欧班列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1-6月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中国不变的坚定“承诺”。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作为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的国家,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更不会切断与海外的联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7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中再次郑重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有诺必践、说到做到,绝不喊口号、说空话。扩大开放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会迎难而上,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勇气。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回首过往,中国对外开放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立足当下,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敞开大门,与世界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中国将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