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展“夜经济”大有可为

2020-08-14 14:3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8月10日下午,市商务局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0“浪漫珠海夜·粤游粤魅力”珠海夜经济消费促进暨“广东人游珠海”踩线活动启动仪式在横琴长隆海洋王国鲸鲨广场举行。现场正式发布了珠海市各区商务部门、旅游部门以及商协会和重点商圈等单位推出的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丰富珠海夜经济消费内容,促进珠海夜经济发展。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珠海市新推出的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从“夜游”到“夜购”,从“夜娱”到“夜食”,项目可谓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无论是对于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是促进就业、刺激消费和拉动珠海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

       发展“夜经济”大有可为。根据《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由此可见,发展“夜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更好挖掘本地经济潜力,推动消费经济转型升级。因此,要加强对“夜经济”发展的统筹谋划,保持政策长期性和稳定性,吸引更多商家加入和投资,培育和丰富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旅游、购物、娱乐、餐饮等行业提质增效,进而拉动城市经济增长。

       做强“夜经济”,要注重彰显地方文化特色。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夜经济”不光要在“吃喝玩乐”上做文章,同时也要在文化内涵上下功夫,让城市更有情调和品味。珠海是百岛之市,又毗邻港澳,更有“浪漫之城”之称,推动“夜经济”与海洋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节庆会展文化等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夜经济”的文化含量,形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夜经济”模式,才能满足市民和游客更高层次的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点亮“夜经济”,政府要当好“掌灯人”。“夜经济”虽然是“日间经济”的延续,但如果监管不力,必然带来交通拥堵、噪声扰民、灯光污染等问题。由于涉及到市场监督、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多个职能部门,需要相关单位针对“夜经济”的不同特点,在服务监管上多花心思,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一方面,加强市场执法检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避免对市民正常休息造成影响,引导夜间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夜间公共服务保障,适当延长公交运营等服务时间,提高重点地区街面见警率,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治安环境,为珠海市“夜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