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2020-08-14 14:56 来源:珠海特区报 沈峰

  在疫情防控之下,珠海市今年为兜住失业群众的基本生活“底线”新设置了失业补助金。记者了解到,即日起,主动辞职或是领完失业金仍没找到工作并符合条件的,可申领到774元/月或232.2元/月的失业补助金。同时,扩大保障范围的失业保险金也开始发放。

  给予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临时性失业生活补助金,是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施之一,保障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激发其再就业信心。特别是同时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国务院于2014年就公布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近年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帮困等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街道乡镇“一门式”接待受理、居委会协助工作、社会广泛参与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传统民政对象救助、医疗救助、慈善助学助困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广泛开展社会帮困活动,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毋庸置疑,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事关民生福祉。面对困难群体,政府要做到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尽可能全面考虑到群众可能出现的困难,并及时完善救助形式,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当然,让社会救助制度在社会中良性运行,相关公益组织的作用尤为重要。作为专业的社会救助力量,公益组织分布更广、类型更多,政府相关部门触角难及的地方,他们能够及时、有效地抵达。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总之,社会救助作为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