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统公益模式也要转型升级

2020-08-14 15:00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既有创新高度,又有爱心温度,8月8日上午,“公益长城”平台上线发布会在横琴新区综合执法局“物业城市”指挥中心举行。该平台由横琴新区公共秩序协会发起,由具有全国公募资格的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认领,与多家具有互联网募捐资质的平台合作,例如帮帮公益、京东公益、公益宝等,面向全国,不限地域。

   “做公益,上公益长城”。这个由横琴新区推出的公益创新平台,具有全国公募、全国落地、文化引领、培养意识、改变传统、公开透明、丰富有趣等七大特点,旨在打造全民参与、全程透明、全新生态的公益平台系统。平台一经上线,从形式到内容,从使用到体验,都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也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一提起公益事业,想必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虽然有心参与,却苦于没有“门路”。如今,“公益长城”平台让人们做公益特别方便。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在平台上选择贫困大学生助学、残疾人帮扶、失业人群帮扶、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长者饭堂等公益项目进行认捐。值得一提的是,“公益长城”每次认捐的默认金额是一元,在完全不影响捐赠者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一元就可以献爱心,不仅降低了做公益的门槛,也让人们更容易树立慈善理念和培养热心公益的习惯。

  近年来,国内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但社会捐赠总量却呈现下降趋势。出现这样的反常现象,原因有很多,其中也不乏公众对慈善事业公开透明度的质疑。每一位捐赠者也许并不在乎自己捐了多少钱,但更关心的是善款用到哪里去。要实现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化,就必须推动传统公益模式转型升级,从上到下对公益事业流程和环节进行改革和创新。“公益长城”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使每一笔善款都能够公开可查和追溯反馈,这有助于重建公众对慈善公益事业的信任,增强社会公信力。

  除了方便公众参与公益事业、让爱心更具透明外,“公益长城”平台还在文化、情感上巧花心思。比如,将公益文化与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景观文化、地域文化等充分融合,通过点亮家乡的形式,表达个人对家乡的热爱;又如,开发了“3D长城”系统,通过个人留言、公益广告、弹幕、彩蛋等各种玩法,让做公益变得生动有趣;再如,捐赠成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捐赠海报,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让每个捐赠者成为公益事业的“代言人”。这些创新做法无疑都值得肯定,也更容易吸引年轻人参与。

   “公益长城”平台刚刚上线,成效如何还得看今后具体运营。眼下最重要的是加大平台宣传力度,提升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公益长城”和为“公益长城”添砖加瓦,通过汇聚每一个人的爱心,共同点亮公益事业的明天。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