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斯拉不该击碎小镇青年的极客梦

2020-08-17 19:24 来源:南方网 张丰

  湖北咸宁小伙张一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特斯拉。张一中专毕业后到武汉送快递,最少的时候每个月只挣1500,和特斯拉有很大的距离。

  他非常努力,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节约,慢慢存钱。他在拼多多上看到宜买车直播卖特斯拉,购车平台提供2万补贴。观看直播的人有两三万,而幸运名额只有5个,他中奖了。

  如果埃隆·马斯克看到这个故事,应该会非常感动。尽管每天送快递很辛苦,张一仍然没有完全向现实屈服,他玩无人机,也搞网络直播,有着一颗追逐梦想的心。在这个骑车飞奔送外卖的小伙子身上,有马斯克早年奋斗的影子。他自己也说,支撑我的正是马斯克的“极客精神”。对很多粉丝来说,特斯拉不止是一辆车,它还关乎到梦想,关乎到极客的浪漫与叛逆。人们喜欢特斯拉,和支持马斯克的梦想有关,甚至有人觉得买车就是赞助了他的火星计划,赞助了人类的梦想。

  但是现实有时候挺无奈,湖北咸宁的张一得到的不是幸运,而是伤心,如今他似乎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特斯拉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他们没有通过拼多多或宜买车平台卖车,客户只能在他们自己的官方网站购买。

  根据媒体报道,更多的真相在浮出水面:第一,张一在和特斯拉公司联系付款事宜,开始都很顺利,而当他提到网购平台时,对方却画风突变。第二,据媒体报道,和张一一起“中奖”的一位上海车主秦先生,却已经成功提车。一时间,这段本来应该属于特斯拉公司的一段佳话,变成了铺天盖地的质疑:特斯拉为什么这么傲慢?

  我们当然无法得出特斯拉公司故意歧视张一的结论。但是,可能正如同很多网友猜测的那样,特斯拉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听到“网购平台”时,觉得不太高端,和自己公司高大上的形象不太匹配,而张一区区一个“快递员”的身份,如果也开特斯拉的话,特斯拉过去以高价维持的“奢侈品”形象,是否会就此坍塌?

  网友们关注的重点,就此指向特斯拉的“傲慢”“傲娇”。如果真的如此,这无疑是让人遗憾的。“拒绝”张一,可能只损失一个客户,但是此事对特斯拉企业文化的潜在损害,却不能忽视。

  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无疑是最近几年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它文化的核心就是“梦想”。拼多多是中国过去几年成长最快的电商平台之一,而张一作为一个“快递员”,则是中国过去几年最引人注目的群体中的一员。这三者身上,其实有着互联网时代同一种可贵的品质:在看起来不可能的领域,创造新的可能性。

  但是,特斯拉中国公司的行为,却反映出这个公司的某种“疲态”。不管是傲慢还是偏见,或者是对“低端消费者”的想象,对自己“高贵品质”的莫名其妙的“捍卫”,其实都反映出公司文化或许正在面临某种危险:它正在失去开放性,变得封闭。

  工作人员树立起这样一道鸿沟,不但阻挡了张一这样的小镇青年,更是阻挡了他们自身。当特斯拉真的成为那样的“奢侈品”时,它在精神上就成为了博物馆的老爷车,没有了灵魂。马斯克成功发射火箭后,像孩子一样又跳又笑。但是特斯拉中国公司的做法,实在配不上那样天真的笑容,显得过于世故了。而事实上,快递员开特斯拉,是一件多么极客、多么拉风的事情,想想都觉得爽。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