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城市文明,深圳再做先行者

2020-08-20 09:32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此番宏观的语境,对于一个国家是如此,对于一个城市也是亦然。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我们纵览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史,不仅窥见了一部“当惊世界殊”的城市传奇,更在这部传奇中得到一个现象级的启示——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文化发展同样精彩。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地区,也是城市文明的兴盛之地。

  观念,是行动的引领。从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之日起,它就肩负着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重任。这不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坚定的立场,也要有正确的方法。因此,全新的理念在这里交汇激荡,凝结成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深圳观念: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耳目一新,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振聋发聩;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润物无声,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海纳百川……深圳观念及时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了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突破了阻碍经济发展的现实瓶颈。

  物质与文化,它们单独成篇却也相互关联,从而构成“各美其美”的丰富内涵。全面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打造“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创新策划推出“城市文化菜单”,构筑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的桥头堡……在一个个付诸现实的观念指引之下,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发展正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来提升,从而大大增强了深圳市民文化生活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情感的共性、心灵的共振、思绪的共鸣,文化所能带来的生动局面,自然而然地催生出城市的文明之美。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文化发展全景式地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让深圳对于城市文明的构思与行动产生深远影响。挺进在文化发展前沿的深圳,将目光定格在了更高远的目标——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现代城市文明典范。从城市文化内涵的充盈,到城市文明高地的崛起,深圳用自身朴素的“发展论”,生动诠释着先行于时代的主流精神和价值取向。

  以观念引领文化发展,用先行推进城市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典范、国际时尚创意之都、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化创意产业先锋、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中,描绘了未来文化深圳的一幕幕图景,并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从“文化发展”到“城市文明”,深圳在先行先试中不断刷新人们对这座新兴城市的人文想象。

  城市文明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地铁站台上长而有序的排队;交会路口里的“拉链式通行”;斑马线前汽车耐心等待行人经过;身着“红马甲”的义工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已成一种新风尚……现代城市文明,已经融入深圳人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个个文明细节点滴塑造着一座现代文明之城的面貌。塑造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深圳深谙这种力量的意义,更执着于这种力量的凝集。(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