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园里的深圳彰显城市管理大智慧

2020-08-25 11:3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从边陲农业县一跃成为干净美丽、四季花开、满眼绿色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抚今追昔,深圳人和每个来到深圳的人,都为之惊叹、为之感佩,惊艳于深圳创造的辉煌。

  40年前,深圳绿化覆盖率只有10%,仅两座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5平方米。如今,在深圳的海岸线上,几十个滨海公园、滨海绿道互联互通,最美湾区尽显风范。深入社区,可以发现1500多个城中村发生美丽蝶变,包容着奋斗,留得住乡愁,焕发着文明新村的活力。置身街头,深圳的大街小巷里,处处干净、时时干净,智慧化、精细化赋能城市管理,彰显幸福家园的葳蕤生机。深圳如此美丽的模样,怎能不让人怦然心动,怎能不让人为之叫好。

  以前,某个城市里有几个公园,会为这座城市赢得加分,公园成了城市的“家珍”和骄傲。如今,深圳以国际视野打造公园里的城市,这是理念和实践上可贵创新。前者公园是城市的点缀,后者城市是公园的内涵。当一座城市被公园笼罩,满眼绿色、四季花开,空气中氤氲着迷人的气息,这座城市,就充满宜居的魅力,就会聚焦四海的目光。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深圳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是敢试敢闯的结晶,是实干苦干的结果。40年前,深圳虽然从荒山、滩涂、泥泞地上起步,但却视野开阔、目标远大。不仅重视推动经济高速发展,同时重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将城市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投资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双提升”。特别是近年来,深圳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目标,以国际视野创新建设公园里的深圳,展现城市新样态,吸睛效应更爆棚。

  全力推进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是深圳城市治理的突出亮点。整治后的城中村实现户外充电全覆盖、视频门禁全安装全覆盖、1500多个大小集贸市场被改造得焕然一新……城中村摇身变为文明新村,全面提升了深圳城市环境品质,探索出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径,营造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如今的美丽环境,不仅成为深圳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亮丽名片,也为市民铺设出幸福路、架起了幸福桥。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眼下深圳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跑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速度”。经济特区40年,先行示范再出发,一个更加靓丽的深圳,值得期待。(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