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

——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2020-08-28 11:07 来源:珠海特区报 李栋

  南海之滨,千帆齐进,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歇。

  40年前,珠海经济特区应势而生。40年披荆斩棘、40年沧桑巨变,珠海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改革开放镌刻下众多载入史册的探索印记。

  率先探索对外开放,开办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开办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酒店、创建全国第一个跨境园区,珠海经济特区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从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基本框架,到坚持以人为本,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发展等领域先行先试,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出自贸区、跨境金融、商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珠海经济特区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矢志不移,不负使命,勇立潮头!

  历史成就了珠海,珠海书写了历史。改革开放已深深熔铸在珠海经济特区的基因和血脉中。珠海经济特区40年的光辉历程,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充分诠释和印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走得通,更能走得快、走得好!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再次宣示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总书记真挚的话语、殷切的期望,为经济特区擘画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发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动力。

  四十不惑,重新出发。对历史最郑重的纪念,是再创辉煌。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勇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这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有力的贯彻落实,是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的重要职责,也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最好纪念。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我们必须要牢记使命、勇当尖兵,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特区是全国的特区,这个特殊属性,要求珠海在改革发展中不能满足于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试验平台”不单是为自身发展而试,还要为全国发展而试。发挥好试验平台作用,必须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初心、使命,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一茬接着一茬做,一棒接着一棒跑;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襟怀和担当,胸怀全国发展大格局,更好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全国全省输送鲜活的特区实践经验。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我们必须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试验平台”的角色就是探路者的角色,作为探路者不仅要走得比别人快,大胆去走别人不曾走、不敢走、走不出来的路;更要一个接着一个试,不断开辟新领域、寻求新突破。珠海经济特区40年的巨变,根本的动力来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发挥好试验平台作用,更需要继续弘扬特区精神,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将改革进行到底,勇闯“无人区”,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进行新一轮的突破、新一轮的冲刺,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打造更多叫得响、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为全省全国改革开放先行探路。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我们必须要思想再解放。40年来,珠海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大成就,都发端于解放思想、得益于解放思想、成就于解放思想。而经济特区建立40年后的今天,珠海要推进“二次创业”加快发展,走在前列、勇当尖兵,首要和必须的仍然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好试验平台作用,必须要大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刀口向内自我革命,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将改革进行到底,争取出新思、闯新路、创新绩,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道路是试出来、闯出来、干出来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让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击楫勇进、破浪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珠海改革开放新辉煌,再创经济特区建设新成就,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