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走在前作表率

——热烈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08-28 11:14 来源:珠海特区报

  8月26日,珠海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的历史时刻。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整整四十载砥砺奋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这4个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造就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奇迹。这既是一部特区儿女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奋进史,更是一部用伟大实践检验改革开放道路无比正确的探索史。

  回顾这部经济特区的奋进史和探索史,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精神力量贯穿始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经济特区的初心使命。

  珠海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经济特区兴办40年来,一代代建设者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经验,作出了重大贡献。

  珠海经济特区诞生于改革开放,成长于改革开放。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我们要再出发、走在前、作表率,就必须不忘特区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锚定特区坐标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产生严重冲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作为特区人,我们更应有大智慧、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珠海高质量发展,把特区的前途命运与总书记的擘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直奔民族复兴、中国崛起这个大目标,再创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局中实现珠海对全国全省的支撑作用、先行作用和示范作用,方能不负初心、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经济特区的责任担当。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不凡成就,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珠海经济特区关怀备至、厚爱有加,曾数次视察珠海,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赋予珠海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厚望如滚滚暖流,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也对经济特区的“特”赋予了十分丰富的时代内涵。

  进入新时代的珠海经济特区重大机遇前所未有,战略地位前所未有,使命责任前所未有。要当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都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引领珠海经济特区破浪前行的动力之源。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是要珠海探路子的,是要特区出经验的,是要我们“交答卷”的。一定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需要,从“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寻找时代答案,锚定特区坐标,勇于扛起历史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往无前,以铁一般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围绕“特、大、高、多”四大战略任务,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有作为、有位置、有贡献。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经济特区的前路未来。

  世界上没有永远平坦笔直的道路。40年前,经济特区从一片荆棘中杀出血路;40年后,站在历史新起点的经济特区建设也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一些暗礁和险滩还没有蹚过、一些风险还没有彻底化解、一些领域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百倍信心,在发展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有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我们有敢试敢闯的勇气锐气,我们更有不断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势,这些都是我们战胜困难的豪情和底气。

  今天,走进新时代的珠海经济特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机遇不等人,抓住一次机遇、用好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下转02版)  (上接01版)立足新地位、新方位、新定位,面对重如千钧的使命责任,面对稍纵即逝的黄金机遇期,我们要再出发、走在前、作表率,就必须拿出特别之举,勇担特别之责,力求非凡之效,向总书记、党中央,向省委、向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为此,我们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开展“二次创业”,为全国全省作出更大贡献;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从“小而精”转向“大而强”,实现换道超车、后发先至;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为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支撑;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大胆闯大胆试,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为加强特区立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回首既往,一代代特区建设者以智慧、勇气、汗水书写了辉煌篇章。展望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珠海力量。

  珠海经济特区用40年的时间,写下了一个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史海回眸,40年不过转瞬之间,这个故事还远远没有讲完。站在“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新起点,我们期待珠海经济特区抒写更精彩、更闪亮的章节,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