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2020-08-28 11:16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记者8月21日从珠海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安全防范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共组织排查风险点2253处,突出抓好了163处较大、50处重大风险的规范化、常态化管控。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无小事。珠海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企业众多,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前不久,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的特重大爆炸事件,也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宁可在工作中付出一万分的努力,也要预防安全事故万分之一的发生。

  居安思危,在思想上绷紧“安全弦”。事故出自麻痹,安全来自谨慎。今年以来,珠海市虽然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经济损失同比也都明显下降,但也不能因此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事实证明,大多数安全事故往往是由于人的疏忽大意所引起。监管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责任单位、责任人盯紧盯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一丝不苟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场所不留安全死角。

  吸取教训,在机制上筑牢“防火墙”。加快建章立制,补齐监管短板,深化重点领域整治,是增强职能部门监管能力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关键。既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全链条监管,健全无缝对接的协作机制和联合执法制度,形成监管合力;也要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等高危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严格执法,在问责上用好“杀手锏”。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执行,就只能形同虚设,成为一纸空文。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部门监管、专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变突击检查为日常检查,变专项整治为常态整治,以更严格的措施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对于在工作中因不作为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厉追究监管部门和个人责任,以此倒逼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安全工作无终点,天天都是零开始”。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才能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