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领文明用餐良好风尚

2020-09-04 17:3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刘孙恒

  为进一步倡导引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9月2日,珠海市商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暨倡导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市市民和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按量取食、杜绝浪费、拒绝剩宴、不讲排场,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以实际行动深化珠海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用餐意义重大。形成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从个人层面来说,不但关乎“舌尖上的文明”,更关乎“舌尖上的安全”;从社会层面来说,让粮食安全更有保障的同时,也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生活常态,首先是观念上要改变。一方面是改变过往的一些用餐习惯。例如,看似可以分享美味、交流情感的筷来勺往,其实也是在“共享”细菌病毒,这种行为显然不符合健康标准,使用公筷公勺才是健康、时尚。另一方面是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消费陋习,光盘行动才契合永不过时的勤俭节约美德。

  其次,人人有责,也该人人尽责。推动文明用餐涉及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涉及消费者、餐饮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各个主体,因此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而作为消费个体,在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等方面,无疑可以做得更多,也能做得更好。说白了,就是点餐时量力、用餐时尽力,大家聚餐时用公筷公勺。

  此外,除了道德倡导,也要法律强制。当前谈文明用餐,显然更多的是从道德层面来讲,更多的是吁求道德自律。事实上,文明用餐不仅是道德义务,也是法律责任,像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珠海市也早就出台了《珠海市餐饮浪费处罚暂行办法》。通过法律推动文明用餐,约束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制度规范,进而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势在必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的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看有没有做到。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用餐就一定能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人人也都能从中受益。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